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黔西南州兴义市则戎乡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乡村

  乡村美不美丽,坚持绿色发展很关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将“美丽中国建设”写入规划。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基础,农村是绿色发展的主阵地。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则戎乡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首先,则戎乡围绕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乡村宜居环境。一方面,从打造宜人的居住环境出发,注重景观环境的塑造以及公共绿地建设,构筑则戎乡美丽而丰富的绿色风景线。一年来,抢抓“石漠化山头绿起来”和首届世界山地旅游大会的机遇,发动群众植树造林50.6万株,另在江平大道至红椿公路沿线种植三角梅、爬山虎和土芭蕉,完成绿化美化面积354亩,形成美观大气的绿色长廊。另一方面,紧紧围绕“打造农村特色风貌,彰显民居风格”的工作思路,通过规划先行,大力实施乡村风貌改造,因地制宜规范乡村建筑风格,打造特色民居庭院。则戎乡结合冷洞、花郎两村的风土人情,引导村民对屋顶添瓦、外墙刷漆、改厨改厕等项目进行整治,现已对500余栋民居进行亮化改造。

  其次,则戎乡围绕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发展现代精品生态农业。依据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邀请专业人员完成则戎乡扶贫攻坚产业规划,将全乡划分为东、西两块产业发展基地,东部片区村寨以种植经果林为主,西部片区村寨以种植中草药和养殖肉牛、绿壳蛋鸡为主。一年来,全乡种植佛手瓜850亩、畜牧草1000亩、土芭蕉4500亩,并对已种植的金银花、山东大枣和黄心射干加强田间管理;建成500头以上规模养牛场两个,培养5头以上肉牛散养户100余户,全乡肉牛养殖总数达5000头以上;建成绿壳蛋鸡养殖场两个,养殖绿壳蛋鸡50000余羽;启动实施占地400平方米的山羊养殖场一个,预计建成后年出栏羊达1500只以上。为进一步充实产业内涵,乡村干部经过实地考察,结合当地气候温和、石多土少、山多林少的自然条件,在冷洞村的石旮旯地里又种植了1000亩铁皮石斛, 目前石斛长势良好。

  最后,则戎乡围绕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政策驱动、品牌打造的发展思路,以村寨旅游为龙头、生态旅游为支撑、红色旅游为特色,深度打造“一点三线”文化旅游格局。近日,则戎乡引进金谷子养生养老项目一个、万花谷花卉基地一个,升级改造了冷洞村“贵州精神”文化展示广场,为全乡旅游业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则戎乡的金银花、黄心射干、铁皮石斛、土芭蕉等优势产品已在全州打开销售市场,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业迅速兴起,绿色发展的新手笔逐渐勾勒出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