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遵义市财政局着力“五个坚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战略

  自中央、省、市一系列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之后,遵义市财政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和研究相关工作,明确以“五个坚持”推动落实全市脱贫攻坚战略。

  一是坚持吃透上情。切实把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十三五”时期的重大使命,是遵义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吃透上情,统一思想,着力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使命感、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只争朝夕背水一战的紧迫感,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好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

  二是坚持迅速行动。严格按照贵州省扶贫攻坚“1+10”配套文件,认真梳理扶贫攻坚任务所需财政投入政策清单9类28项,并及时足额列入2016年本级财政预算。坚持将财政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资金、小型水利重点县建设资金向贫困乡镇、村及少数民族地方倾斜,努力将中央、省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主动作为。认真研究对接贫困地区、革命老区以及少数民族地区中央扶持政策,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项目规划,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努力创新筹资方式,着力把国家通过税收优惠、贴息支持、财政奖补及过桥贷款、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机制落实到位,积极引导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管理等各种要素向贫困地区聚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财力保障。

  四是坚持强化监管。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坚持“谁审批谁负责”,积极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健全监管制度,细化监管责任。积极配合审计、监察部门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法行为,杜绝任何单位或个人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挥霍浪费和贪污扶贫资金行为,坚持对各种违纪违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五是坚持做好帮扶。认真做好务川县砚山镇石朝村的扶贫帮困工作,积极开展贫困村贫困户遍访,坚持摸清石朝村贫困实情,认真拟定扶贫帮困工作规划。积极派驻驻村工作干部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尽职尽责完成扶贫帮困任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