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黔东南州赴开阳、湄潭观摩学习小康寨建设

  近日,黔东南州财政局率16个县市、凯里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分管小康寨工作的负责人一行赴贵阳市开阳县、遵义市湄潭县观摩学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寨工作经验。为期2天的观摩学习行程安排紧张有序,观摩小组参观了贵阳市开阳县南江乡苗寨村苗寨组、龙广村长官司、禾丰乡马头村水头寨等小康寨示范点,遵义市湄潭县七彩部落产景一体化、茶旅一体化村庄建设、田家沟村高标准污水治理等,并在观摩结束后与开阳、湄潭县财政局同志召开了经验交流座谈会

  开阳县、湄潭县小康寨建设组织有力,措施有创新、有亮点,通过机构、资金的有机整合,营造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两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放大作用,在确保县级财政配套资金及时到位的前提下,充分整合其他部门资金,利用“转贷”资金,充分撬动社会资本。项目建设严格遵照“两规划一方案”,打造以田园风光为载体,观赏、采摘、游乐等体验性休闲活动的“农旅一体化”特色乡村旅游道路。通过推动土地流转、培育多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找准符合各村实际的产业支撑,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和吸引返乡技术人才自主创业,发展精品农家乐等方式打造山顶有茶园、山腰有果树、山下有优良作物的特色山地农业。

  黔东南州各县市财政局将在此次观摩学习结束以后,认真总结吸取开阳、湄潭县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各县实际,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解放思想,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寨创建活动在“同步小康”中的作用,理清时间节点,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纲举目张,进一步做好体系规划。体系规划的重点是摸清县内自然村寨数量、农户数、分布及资源特色条件等基本情况,充分尊重村寨自然特色、尊重风情风貌、尊重农民意愿,确保出精品、出典型。

  三是高屋建瓴,进一步加大整合力度。大胆探索机构、资金整合,以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为龙头,充分整合发改、住建、交通等部门资金,整合专项资金、惠农资金、金融资金、群众资金等,防止“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开创“财政搭台、各部门唱戏”的工作格局。

  四是积极探索,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探索入股、租赁、转让、互换等形式,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合理流转,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和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探索以依法取得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生态项目特许经营权、污水和垃圾处理收费权以及水利设施、林地、矿山、宅基地使用权等作为抵押物进行抵押贷款,鼓励不同经济成分和各类投资主体以独资、合资、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参与建设。

  五是因地制宜,进一步找准产业支撑。积极探索以粮、菜、果、猪等种养大户为重点,广泛开展各种实用技术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能、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鼓励支持村社干部、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创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真正实现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

  六是营造氛围,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知晓率、认同感、参与度。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监督小康寨创建活动实施的良好氛围。使群众真正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由“被动者”变成“主动者”,促进全州小康寨建设有序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