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贵州省兴仁县六措施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堵塞财政资金安全管理漏洞,贵州省兴仁县财政局采取四项措施,确保财政资金高效安全运行。

  一是加强国库集中支付。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渠道,减少中间环节和过渡账户,严禁将财政资金层层中转拨付,杜绝财政资金被截留、挤占、挪用等违规现象发生。

  二是加强“账户统设、岗位分设”管理。将局机关财政帐户清理规并,各乡镇(街道)只保留零余额账户、预算外资金账户、惠农补贴资金专户、零户统管账户等银行账户。实行资金会计、总出纳、审(稽)核岗位的专人专岗分设,明确岗位职责,强化岗位管理,形成相互制约机制。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轮岗交流。将长期学习与短期培训相结合,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财会人员进行政策和业务轮训,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同时对预算总会计、总出纳等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定期轮岗交流。

  四是加强监督制约。采取交叉检查、岗位互查、定期核查等方式,对财政各业务岗位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五是加强资金拨付流程。按照标准流程办理各类资金支付业务,强化国库集中支付的“指标、计划、支付和清算”等四项管理,每笔资金拨付都要通过指标编审上线、月度计划审批、支付直达最终用款人、清算三方确认的流程,确保资金拨付流程化、业务管理规范化,既提高了资金支付效率,也保证了资金安全。

  六是健全资金安全管理各项制度。着重完善“指标管理、签字审批、印鉴分管、分月对账、定期稽查”等规章制度,为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