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安顺市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财政工作

  贵州省安顺市国库收付中心(简称“市中心”)是市财政局下属参公事业单位,承担着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非税收入收缴、财政预算绩效评价等职能。多年来,市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和市委三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抓好各项业务工作,在财政改革中积极探索,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强化国库集中收付动态监管。严格按照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有关规定,不断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工作。在确保国库集中支付的正常运转的同时,逐年扩大财政直接支付的范围,提高财政直接支付比重;加强市直各部门办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指导,对市直各部门办理的直接支付业务进行审核把关,做好财政资金动态监控管理,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2015年,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共办理支付业务8286笔、金额25.3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市直部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与局国库科、人民银行、代理银行、市直各部门就相关业务工作加强联系,形成定期对账机制,认真做好国库集中收付的各项对账工作,保证了财政资金的安全支付。

  二是加强政府非税收入征管工作。政府非税收入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中心按照非税收入管理改革要求,遵循“以票管收”的原则,在全市财政票据管理工作中坚持做好计划、领购、入库、发放、登记、核销等基础工作,加强财政票据管理,促进全市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在加强财政票据管理的同时,有序推进非税收入征管工作。近年来,为规范非税收入征收行为,结合有关企业减负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专项清理规范工作,到各县区有效开展非税收入检查及调研,对检查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疏理分析,并形成了检查或调研报告,为上级部门及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截至2015年11月30日,全市通过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划解全市非税收入5.11亿元,其中缴入国库4.11亿元,缴入财政专户1.00亿元;划解市本级非税收入收入2.91亿元,其中缴入国库2.27亿元,缴入财政专户0.64亿元。

  三是探索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随着新预算法的颁布实施,预算绩效工作的重要性被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市中心在基本公共卫生、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小型农田水利、第三次经济普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等领域积极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支出效益,强化了项目单位对财政资金的支出责任。聘请贵州省永诚会计师事务所,全程参与对畜牧业专项发展资金实施的绩效评估过程,对引入中介机构参与该市绩效评价工作进行了初步探索。下一步,市中心将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防汛抗旱资金及小型水力发电工程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等进行积极探索,结合市情实际,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