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美丽乡村”撬动“美丽经济”

  丹寨县围绕“建设、发展”工作思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利用“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撬动“美丽经济”。

  该县紧盯特色手工特色产业村寨,整合财政、农业、水利、交通等部门资金建设“美丽乡村”,财政奖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集中财政、农业、水利、交通、住建等部门资金1741.73万元在鸟笼之乡——龙泉镇卡拉村建设“美丽乡村”,先后完成入村干道硬化、村内美化绿化、路灯安装等设施建设,建成第一批集中生猪饲养圈舍、第一批31栋房屋风貌改造和一个荷花池,提升改造11户农家乐。并在卡拉村率先安装大功率无线网络设备,支持该村发展“电商”服务,鸟笼通过无线网络实现“电商”线上线下销售。

  投入“美丽乡村”奖补资金8051.82万元,先后硬化通组公路167060米、步道170171米,硬化庭院2376户,建成排污沟24200米、灌溉水沟1236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838盏、果皮箱1016个,建成消防池19个、公厕14个、寨门14个、文化活动场所21个、休闲凉亭36个、民族文化长廊8个。丹寨县龙泉镇展良村是321国道穿村过境村寨,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引导农户种植脱毒马铃薯128亩、仙草52亩、大棚蔬菜30个15亩,相继建立望瓮蔬菜、治刚马铃薯、胜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近200户,建成蛋鸡养殖场2个,养殖户月均收入30000元。“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使农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该县还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村寨建设“美丽乡村”,打造“非遗”文化“名片”,做好乡村休闲旅游的文章。南皋乡石桥村古法造纸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丹寨县整合了各项资金3400万余元建设石桥村“美丽乡村”,建成古纸文化体验园、苗族风雨桥、非遗文化长廊、民族商品展馆等建筑,投入民族发展资金15万元,完成了石桥黔山古法造纸专业合作社产品生产线扩建项目和80平方米的民族文化活动室建设项目,形成吃、住、游、体验“一条龙”的“农家乐”服务,“美丽乡村”衍生开发“彩纸、蜡染”等一系列旅游商品,延伸了产业链。仅造纸一项收入就达到数百万元。“美丽乡村”成效凸显,石桥村先后获得了“古法造纸艺术文化之乡”、“贵州30个最具魅力民族村寨之一”等荣誉称号。该村年接待中外游客5.3万人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70.94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