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贵州财政监督检查工作成效明显

2016年2月15日 来源:贵州省财政厅办公室

  贵州省财政以严肃财经纪律、推进财政大监督的理念指导会计监督工作,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部门和单位纳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范围,在保民生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规范了经济秩序,预防和惩治了腐败。遵循“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治理会计信息质量失真和反腐倡廉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大了对会计信息失真单位责任人员的追究力度。对教育系统多家学校组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促使国家奖助学金、教材折扣款等及时兑付到学生手中;对节能环保企业、广播影视服务业和农业、教育及科研行业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防止贪污、挪用,确保专款专用;对乱发津补贴的查处,使中央“八项规定”、贵州省委“十项规定”得到扎实落实。

  二是推进了财政管理建章立制,完善和健全了内控制度。将会计监督检查与规范财政管理、促进财政改革、完善财经制度紧密结合起来,针对检查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违法违纪问题和财税管理方面的漏洞,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促进全省银行账户管理、政府采购管理、非税收入管理及专项资金管理等系列资金管理办法的出台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三是盘活了沉睡的存量资金,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将会计监督检查与落实财监〔2015〕15号文件精神结合起来,针对部门和市州预算编制不完整、结转结余未纳入预算编制的问题进行了处理处罚,缓解了财政资金闲置与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增加的矛盾,遏制了财政资金闲置与经济发展“失血”的现象,进一步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提升了财务人员管财意识,促进了规范管理。通过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使得被检查单位的领导“重业务、轻财务”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在处理处罚问题的同时,促进了单位财务人员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促进了财务部门在单位管理中地位的提升。同时,存在问题的单位均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为契机,完善会计核算体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健全了单位会计核算体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