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积极助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近年来,自治区财政厅按照中央、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通过统筹资金保障、完善制度体系、创新扶持方式等,为广西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加速释放知识产权政策效应,全面推进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创知识产权新局面,积极贡献财政力量。

  一、重点保障知识产权业务经费

  每年统筹安排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经费,用于知识产权申请资助和奖励,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工作,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和培训等,为知识产权业务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助力知识产权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目前已新增知识产权培训基地4家,高价值专利示范中心11家,新增自治区知识产权领军人才、中青年专家、实用人才共130名,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广西发明展,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二、积极筹措知识产权奖励经费

  2017—2021年,自治区财政厅积极克服广西财力薄弱、收支矛盾突出、可用财力有限等实际困难,积极调整支出结构,每年安排知识产权奖励(专利资助奖励)经费不低于4000万元,专项用于对符合条件的知识产权事项(含商标品牌奖励)予以奖励,更好地扶持、引导和激励相关知识产权事务,促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创造不断攀升,全区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59件/万人,同比增长11.94%。

  三、积极参与知识产权政策制定

  积极协助推进广西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认真研提《广西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规划》等知识产权纲领性文件修改意见,推动打造广西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的宏伟蓝图。配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出台《广西商标品牌奖励补助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奖励办法(试行)》,修订《进一步加强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产出成果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

  四、健全完善财政专项支持知识产权事业管理制度

  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专利申请资助和奖励暂行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专利技术引进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专利服务发展专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专利资助和奖励办法(试行)》,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推动知识产权经费发挥应有作用。

  五、助力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诚信建设

  各级财政部门对政府采购活动当中出现的违法失信行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监督检查—行政处罚公告当中公开,并将具体的处罚信息上传至中国政府采购网—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名单当中,加强对政府采购违法失信行为记录的曝光和惩戒。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