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支持洪涝灾害防御能力提升

  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影响,广西多地遭受洪涝地质灾害。自治区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高度警觉,坚决履职担当,2022年,自治区财政厅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大力调整自治区本级预算支出结构,统筹安排财政资金57.6亿元全力支持提升洪涝灾害防御能力。

  一、优先保障水利民生工程,增强洪涝灾害防御能力

  按照“消隐患、提标准、控风险”的思路,自治区财政厅靠前站位、主动作为,结合我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早安排、早部署、先“汛”而动,不断优化资金结构、全力支持实施我区防汛抗旱能力提升工程建设。

  一是加快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建设。自治区财政落实资金7.22亿元,用于支持国家150项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及前期工作。着力加快建设大藤峡水利枢纽、洋溪水利枢纽等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开展其他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和研究论证,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提高流域和重点区域洪水调控能力。

  二是加强大江大河及中小河流治理。自治区财政落实资金26.86亿元,继续开展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主要支流及独流入海河流治理,大力实施流域面积200—3000平方公里中小河流治理,坚持工程措施生态化,建设一批生态护岸、生态堤防。

  三是加大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实施力度。自治区财政落实资金18.94亿元,支持加快推进水库安全鉴定,并及时对病险水库实施除险加固。加快推进水闸安全鉴定,推进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消除水闸工程安全隐患。加强监测预警设施建设,健全常态化管护机制,确保工程安全、长效运行。

  二、支持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提升洪涝灾害预报能力

  防汛的“测、报、防、抗、救”等环节,环环相扣。自治区财政厅积极支持我区水情监测预警系统建设,通过更有力地科学支撑,不断推进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应急处置能力。

  一是支持水文测报能力提升工作。自治区财政落实资金2.47亿元保障广西水文系统工作开展。通过采用数据挖掘等手段,准确高效开展广西江河水情预测预警预报服务,为各级党委政府、防汛和业务部门防汛决策及应急抢险、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等提供了重要支撑。

  二是支持山洪灾害防治工作。自治区财政落实资金1.86亿元,继续推进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建设,通过建设自治区—市—县—乡镇之间纵向以及自治区水旱灾害防御部门之间横向数据共享通道,搭建防汛抗旱预报、预警、预案、预演练等“四预”一体化平台,为防汛抗旱工作的风险预判、决策指挥提供全面支撑。

  三是支持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工作。自治区财政积极支持各市、县(市、区)通过统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支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不断完善小型水库雨水情监测预警和安全监测设施,优化自动监测站网布局,有效提高防灾减灾的综合水平。

  三、迅速下达水利救灾资金,提升洪涝灾害修复能力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自治区财政厅坚决扛起防汛救灾资金责任,做实做细相关救援保障工作。

  一是及时向中央汇报灾情。为做好我区防汛救灾工作,自治区财政厅及时会同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应急厅等部门联合向中央报送我区的受灾情况、受灾面积、损失金额、地方财政投入情况、防灾减灾救灾措施等情况,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

  二是及时将救灾资金拨付到位。自治区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我区各地受灾情况,迅速下达水利救灾资金0.25亿元,用于水利工程设施水毁灾损修复,救灾所需的防汛通讯、监测预警相关设施设备修复等;并密切关注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