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财政局“三到位”落实一揽子措施稳经济

  日前,防城港市出台了6方面39项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其中直接涉及财政金融的有28条,防城港市财政局严格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靠前发力、精准发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发挥财政金融稳经济的积极作用。

  一、“减”到位,稳市场主体。一是减税减负担。多渠道筹措资金,及时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2022年1—5月,全市为超450户企业办理退税33.85亿元,全年退税预计达50亿元,帮助企业减负纾困、改善现金流,助推企业加大采购、加快生产、加大销售,推动产业上下游链条式、集群式发展。二是减息减成本。出台抗击疫情惠实体金融十条措施,引导金融机构给予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减费让利。2022年1—5月,共为1000多家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业务21亿元,为700多家企业减免利息6825万元,为14000多家企业减免费用904万元。拨付“桂惠贷”财政贴息2344万元,撬动投放“桂惠贷”60.8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083户,直接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1.2亿元,让企业 “实打实”享受到政策“大礼包”,增添发展活力。

  二、“投”到位,稳投资稳产业链。一是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2022年以来,全市已发行新增政府专项债券24.73亿元,主要用于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医学创新赋能产业园、沙潭江生态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扩大对交通、产业园区等重点和关键领域的有效投资,有力推动了边海国际大通道加快构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发试验区加快建设。二是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挖掘财承空间潜力,推进东湾红树林国家级湿地等总规模达12.42亿元的PPP项目稳步实施,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稳定和扩大投资。三是加大担保投放。推进与国担基金开展再担保合作业务,2022年以来新增合作业务4亿元,新增政府性融资担保信贷投放在保余额6亿元,市小微担保公司对参保客户减收担保费金额102万元,企业融资成本不断降低,“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不断解决。四是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支持工业、建筑业、现代物流业发展等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和奖励。筹措拨付电煤采购奖励资金3498万元,夯实能源电力保供基础。充分发挥财政引导作用,为企业持续输血造血,推动企业营收稳步增长,经济复苏态势良好。

  三、“保”到位,稳民生稳就业。2022年1—5月,全市民生支出45.47亿元,约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一是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已发放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国家奖助学金及免学杂费等各类学生资助补助资金3661万元,持续优化各类教育资源配置,全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二是筹措2022年为民办实事资金超4亿元,保障防城区环城路、中医院门诊楼改扩建、核酸检测项目、教育暖心工程等项目资金需求,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三是实施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将政策实施范围从原来的5个特困行业扩大至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的22个特困行业,已为210家企业实现缓缴社保费293万元,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四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大型企业的返还比例从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至90%,已向969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931万元,有力保障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