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厅主动作为 积极争取中央加大
桂林漓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投入力度

  近日,财政部官网公示“十四五”期间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入围情况,我区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以第4名的成绩在全国19个参与竞选省份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

  桂林漓江是中国向世界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窗口,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漓江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桂林漓江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并将申报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作为广西财政的重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财政部下发《关于组织申报“十四五”期间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的通知》后,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及时加强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桂林市的沟通联系,并成立申报工作专班,积极组织指导桂林市申报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争取中央加大对桂林漓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投入力度。

  一、精心组织。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联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和桂林市组成工作专班,对照财政部要求逐一梳理政策,找准漓江生态修复难点、堵点,研究制定《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为项目实施提供政策保障。

  二、加大投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近年来,自治区财政厅不断加大对桂林漓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投入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本级和桂林市财政累计统筹安排资金153.43亿元,持续实施漓江保护和修复“治乱、治水、治山、治本”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2022年自治区本级财政进一步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从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两个专项资金安排3.8亿元,支持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为项目实施提供资金保障。

  三、提升质量。为了与漓江保护相关规划做好有效衔接,结合《桂林漓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方案(2019—2025年)》,自治区财政厅、自然资源厅通过实地调研、委派专家审查等方式,认真遴选所申报项目。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科学保护漓江”的要求,针对山、水、林、田、湖、草等要素,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支持8个领域14个生态保护修复单元83个子项目建设。目前,83个子项目已全部完成可行性研究,为项目工程加快实施奠定基础。

  按照《实施方案》,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总投资54.91亿元,其中:中央资金支持20亿元、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11.6亿元、桂林市筹措23.31亿元。下一步,待中央资金下达后,自治区财政厅将及时分解下达至桂林市,同时做好项目资金监管工作,积极督促桂林市严格贯彻“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确保资金高效使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