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主动应对 有效落实 广西财政厅扎实做好主汛期救灾工作

  今年入汛以来,全区连续遭受4次强降雨,由于降雨强度大、范围集中、持续时间长,全区各大水库和中小河流域均长期处于高水位运行,泥石流、地质灾害时有发生。为有效应对灾情,全力做好灾后救灾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扎实做好主汛期救灾工作。

  一是在“备”上主动作为。为扎实做好2022年防汛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标准抓实防汛救灾准备,2022年自治区本级预算安排防汛救灾资金7800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救助、水利防汛救灾、主汛期紧急地质灾害治理等。根据自治区气象部门分析研判,今年雨水比往年会有所增加,结合疫情防控需要,自治区财政厅主动追加部门资金4263万元,用于采购帐篷、发电机、应急灯、床等自然灾害救灾物资。

  二是在“救”上主动发力。为支持灾区做好救灾救助工作,6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紧急下达自治区本级救灾资金2000万元用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并会同自治区应急厅、粮食和储备局向桂林、柳州、玉林、河池、梧州等受灾严重地区紧急调拨救灾帐篷、折叠床、折叠桌椅、蚊帐、毛毯、毛巾被等自治区本级救灾储备物资1.2万件(套、顶、床);协助自治区应急厅从京东平台紧急采购配送矿泉水8000瓶、方便面2000桶、饼干670盒、八宝粥2000瓶、手电筒200个等生活必需品共12870件至北流市,用于紧急转移安置群众的基本生活救助。

  三是在“争”上主动担当。针对近期严峻的防汛形势,自治区防汛指挥部启动了Ⅲ应急响应,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立即联合应急厅向财政部、应急部上报了《关于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的请示》,并主动与赴广西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的中央指导小组汇报,请求给予广西更多的资金支持。根据财政部通知,6月12日预拨广西3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广西防汛救灾工作。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继续发挥财政工作职能,向上积极加强同财政部的请示汇报,向下继续指导好市县财政局做好主汛期保障工作,横向加强与行业部门联动,全力做好主汛期自然灾害救助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