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加强六方面工作 力促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

  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基础设施补短板和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助力做好“六稳”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为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有关精神,进一步规范全区PPP项目管理,充分发挥PPP模式积极作用,严防超出自身财力、固化政府支出责任、泛化运用范围等实施项目,有效防控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日前,自治区财政厅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管理的通知》,就规范PPP项目管理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和约束措施,对重点环节的规范管理、风险把控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推动PPP回归本源、规范发展。

  一是坚持PPP项目全流程规范运作。细化落实主体责任,夯实PPP项目前期论证质量,加强项目入库审核,落实项目变更调整,强调抓好PPP项目全流程规范运作的关键环节,明确对项目评审论证质量、财政支出责任把关、执行过程中变更调整等事项的要求。

  二是强化PPP项目财政支出预算管理。保障PPP项目合理支出,在严格执行财承约束政策的基础上统筹考虑PPP项目各类支出安排,严控支出风险。

  三是完善PPP项目绩效管理和按效付费机制。再次强调PPP项目年度运营补贴支出或项目收益应与当年绩效评价结果完全挂钩,完善考核评价、提升考核激励约束质量。同时,对落实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绩效管理信息填报提出要求,推动项目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四是防范PPP项目违规新增隐性债务风险。杜绝假借PPP名义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加强PPP项目合同审核,重点针对项目涉及财政支出安排、绩效管理、回报机制、风险分配等条款的审核。

  五是做好PPP项目双方履约监管。根据PPP合同约定做好资金保障,维护社会资本合法权益,加强社会资本履约监管。

  六是落实PPP项目信息公开要求。自治区财政厅将定期对逾期未按要求更新信息的项目予以通报、督促整改。

  截至2022年5月,广西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380个、总投资规模6833亿元,其中224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规模3589亿元,落地率59%。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继续加强对各地的督促指导,有序推动PPP项目高效实施,把《通知》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