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加快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

  为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以下简称“一卡通”)管理,建立健全“一卡通”管理长效机制,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近期,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纪委机关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桂财监〔2022〕18号),提出到2022年底,原则上全区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除社会保险待遇外,下同)发放实现“一人(户)一卡”的目标,比中央有关部委文件提出要求提前一年,比自治区原定目标提前半年。

  《通知》围绕规范和优化补贴政策清单、推进“一卡通”管理系统建设、规范补贴资金发放流程、确定代发金融机构和清理整合补贴银行卡、加强补贴资金信息公开公示五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提出了13项具体措施,明确了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一是规范和优化补贴政策清单。在进一步明确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管理要求的基础上,组织全区各级财政部门牵头对本级补贴政策清单进行规范优化和动态调整,更新自治区、市、县三级补贴政策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依法保障补贴对象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是加快推进“一卡通”管理系统建设。开发全区统一的“一卡通”管理系统并推广全区使用,目标到2022年底原则上全区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均通过“一卡通”管理系统发放。加强系统运用、维护和信息安全,发挥信息化监管作用,对补贴资金实行动态监控。

  三是规范补贴资金发放流程。配套出台“一卡通”相关管理办法,明确系统运行管理、补贴资金发放具体流程和管理要求等,不断完善“一卡通”管理制度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由各级业务主管部门负责补贴政策实施和资金管理,不断完善补贴政策,加强补贴资金管理监督,确保补贴资金发放真实、完整、准确。

  四是确定代发金融机构和清理整合补贴银行卡。出台《规范“一卡通”代发金融机构和补贴资金银行卡的工作方案》,明确全区总体要求。牵头组织全区各级财政部门选择各级代发金融机构,清理补贴资金受益人银行卡。

  五是加强补贴资金信息公开公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发挥“一卡通”管理系统等平台作用,面向公众公开包括补贴政策清单、补贴资金发放等信息,便于广大群众监督,打造“阳光补贴”。

  做好“一卡通”管理工作是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的内在要求,是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有力举措,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切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按照《通知》要求,把加强“一卡通”管理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发挥总牵头、总协调作用,强力推进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落实、惠及于民,推进建立健全“一卡通”管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各项惠民惠农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安全、高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