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兜”牢民生底线 “保”住基本生活
全力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2022年5月6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今年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的形势,全区各级财政部门认真履行兜底保障职责,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及时有效保障。截至目前,自治区财政厅已筹措下达2022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4.67亿元,支持各地统筹用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等各项困难群众救助政策落实,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发放生活救助金。据初步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全区已累计发放各类困难群众救助金共计31.52亿元,惠及全区各类困难群众超过400万人。

  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保障成果,做到“应保尽保”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巩固拓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促进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要求,在保持农村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基础上,支持健全分层分类的我区社会救助制度。据统计,2022年一季度全区共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补助资金26.4亿元,惠及城乡低保对象267.84万人、发放补助资金21.7亿元,惠及城乡特困人员25万人,发放补助资金4.7亿元,切实保障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

  二、突出临时救助制度“托底”功能,做到“应救尽救”

  今年以来,受低温雨水寒潮天气影响,以及周边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我区“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边境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管控持续加强,自治区财政厅高度关注边境地区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生活。据统计,2022年一季度全区累计对全区42万人次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约1.4亿元,充分发挥了临时救助救急救难的托底保障作用。此外,2022年一季度全区累计支出0.11亿元用于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实施救助4914人次,为其提供临时食宿、疾病救治等救助,并妥善安置返乡受助人员。

  三、着力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做到“应保尽保”

  为将党和政府对广大特殊儿童群体的关心关爱落地落细落到实处,自治区财政厅指导各地贯彻落实2021年广西出台的关于孤儿最低养育标准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标扩面政策,有力保障全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据统计,2022年一季度全区累计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0.97亿元,惠及全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约3.15万人。

  四、有效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做到“应补尽补”

  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传送到全区残疾人及其家庭,自治区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建设,全面落实投入责任,确保两项补贴政策制度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牢牢兜住残疾人基本民生底线。据统计,2022年一季度全区累计发放两项补贴资金2.64亿元,约110.18万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享受到了补贴资金,有力托起了残疾人群体“稳稳的幸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继续通过争取中央支持、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按照中央和自治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困难群众救助政策,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使困难群众救助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功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