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厅“四聚力”力促糖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自治区财政厅筹措资金38亿元,重点支持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糖企技术升级改造、甘蔗农机购置补贴、地方储备糖管理和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试点等,支持糖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区糖料蔗种植面积和食糖产量连续17年占全国的60%左右,全区糖料蔗种植面积1115万亩,开榨糖厂79家,糖料蔗入榨量4921万吨,同比增长7.47%;产糖量628.79万吨,同比增长4.8%;农民种蔗收入253.72亿元,同比增长7.69%。吨糖不含税销售成本下降至4870元,创六个榨季来成本最低值。

  一、聚力糖业生产环节,大力支持糖料蔗育种和种植工作

  一是筹措资金18.17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1.85亿元,自治区资金6.32亿元),全力实施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工作,对糖料蔗脱毒种苗推广按350元/亩的补贴标准给予补贴,并对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给予补贴。二是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84亿元支持实施包括甘蔗收获机在内的使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等。三是支持改善糖料蔗生产基础设施条件,筹措资金6.6亿元支持在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内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四是筹措补助资金0.23亿元支持开展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建设和糖料蔗绿色高质高效创建。

  二、聚力糖业科技赋能,助力糖业科技创新和技术升级

  一是统筹重大科技专项资金加大糖业产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新增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预算0.5亿元,支持围绕甘蔗重大技术、新产品开发等联合开展攻关。二是统筹糖业发展专项资金0.47亿元支持实施糖业降本增效行动,重点支持制糖企业技术升级改造、蔗糖产品多样化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涉糖企业战略重组等,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三是完善政策体系,聚力推动糖业产业科技创新,会同自治区科技厅等主管部门发布“十四五”科技项目指南新增甘蔗产业科技专项和农机专项,推动科技研发经费对农机研发立项支持,加快破解“四率”问题,助力分步式和整杆式收获装备研发攻关;制定《广西甘蔗小型机械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十四五”广西糖料蔗“节本增效”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等,同时进一步深化与中科院战略合作,拟定《中科院-广西蔗糖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提升“十四五”期间广西蔗糖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三、聚力糖业服务体系建设,多措并举防范糖业市场风险

  一是大力支持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工作。筹措资金2.9亿元支持扩大广西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覆盖范围达到300万亩,比2020年增加100万亩,增长50%。二是大力保障我区地方储备糖管理。筹措安排地方储备糖管理费用1.7亿元用于地方储备糖贷款利息和管理支出、偿还储备糖贷款本金,强化糖业服务体系建设,防范糖业系统性风险。三是支持糖业数字化建设。筹措资金0.15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广西糖业大数据云平台建设。

  四、聚力创新筹资渠道,拓宽糖企融资渠道

  一是广西农担公司首创“担保+银行+糖企+糖料蔗种植户或经营户”的“1+1+1+N”模式,不断弱化种植户和经营收购户反担保措施,无需抵押的单笔授信额度可达300万元,2021年新增投放12.16亿元,投放937户。通过银企担合作支农模式,解决农户缺担保不能贷、银行缺担保不敢贷的问题, 2020-2021年榨季新增吸引10多家金融机构向广西糖业投入信贷资源,为广西糖业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二是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实缴出资3.3亿元,参与由财政部、商务部发起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帮助其在广西完成设立广西招工服贸投资基金,投资广西柳工混改项目10.6亿元,围绕广西农业机械、糖业等产业链开展投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