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厅积极支持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近年来,自治区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大力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支持重点,进一步加大对各项民族工作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一、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支持力度,切实提高民族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进一步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2021年全区累计安排转移支付2863.75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2321.82亿元,剔除上年一次性不可比因素后,较2020年增加175.95亿元,增长8.2%。为缓解少数民族聚居区基层财政困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自治区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聚居区64个县(区)转移支付支持力度,累计下达少数民族聚居区一般性转移支付1432.31亿元。

  二、积极运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切实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积极反映广西民族地区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向上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并获得支持。一是2021年争取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6.12亿元,全部下达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二是争取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专项中央基建投资0.48亿元并下达,安排自治区本级预算内基建投资0.11亿元、安排自治区本级配套资金0.03亿元并下达,着力改善少数民族聚居区基础设施条件,夯实发展基础。三是积极争取中央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贷款贴息引导支持资金2.31亿元并全部下达,着力扶持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努力满足我区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特殊需要。

  三、突出重点投向,全力支持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财政资金安排上,注重紧密围绕兴边富民和支持少数民族发展,重点投向自治县、贫困县、边境县、民族乡以及少数民族聚居的贫困乡村等,进一步提升财政效能。2021年,下达资金67.62亿元,着力推进少数民族聚居区农业、水利等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累计筹措教育资金126.96亿元、公共文化服务资金7.6亿元、社会保障惠民资金395.55亿元并全部下达,加大少数民族聚居区社会事业投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推动我区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加大对少数民族聚居区的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民族聚居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民族地区转移支付等转移支付补助力度,增强少数民族聚居区的财政保障能力,促进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二是大力支持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民族资金管理,完善资金使用方向和支持范围,更加聚焦支持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