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2022年一季度 广西争取新增国外贷款2.1亿欧元

  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外国政府贷款2022—2023年备选项目规划的通知》(发改外资〔2022〕442号),广西新增4个国外贷款项目列入德国促进贷款、法国开发署贷款和以色列政府贷款备选项目规划清单,分别为德国促进贷款5000万欧元广西高质量森林可持续经营项目、法开署贷款1亿欧元广西北海市红树林湿地生态保护综合治理项目、以色列政府贷款4500万美元(约4000万欧元)广西玉林市博白现代农业技术示范项目、以色列政府贷款2500万美元(约2000万欧元)广西北部湾海域空间资源保护与利用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项目,四个项目共计约2.1亿欧元,项目数量占全国总项目数量的11.76%,贷款额2.1亿欧元占全国规划总贷款额7.27%,广西国外贷款工作实现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

  新列入规划的广西高质量森林可持续经营项目获批利用德国促进贷款5000万欧元,内容包括开展可持续森林资源培育及现有林质量提升及配套建设林区道路、防火线等基础设施、购置消防通讯设备,通过项目建设,增加优质森林资源,提高项目区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推动项目区的森林经营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建设、森林碳汇功能增强等方面紧密结合,有效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状况,提升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区林业质量和综合生态效益。

  新列入规划的广西北海市红树林湿地生态保护综合治理项目获批利用法开署贷款1亿欧元,建设内容包括红树林湿地保护工程、岸线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大冠沙排污区深海排放及配套管网工程,通过项目建设,达到改善区域性海水生态环境,保护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提高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以及滨海城市复合生态系统稳定性目标。

  新列入规划的广西玉林市博白现代农业技术示范项目获批利用以色列政府贷款4500万美元(约4000万欧元),建设内容包括建设农产品加工基地、农业种植基地、智慧管理平台,通过项目建设,可以更好满足城乡居民对高质量农产品的消费需求,提升农业科技创新,助力博白县推进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弥补产业发展短板,有效推动博白县农业高质量发展及农产品加工及流通行业转型升级。

  新列入规划的广西北部湾海域空间资源保护与利用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项目获批利用以色列政府贷款2500万美元(约2000万欧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教学实训综合楼、宿舍楼、实训场地以及购置相关实训设备仪器,通过项目建设,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和深化产教融合,助力培养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方向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能进一步缓解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实训设备不足的困难,有助于广西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认真组织相关区直部门、北海市、玉林市财政局及项目实施单位抓紧开展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完善项目建设方案,落实配套资金来源,指导项目实施单位与外方协调对接,积极推进新项目贷款协议和转贷协议的签订,使项目尽早进入实施阶段。同时,加强对政府债务的监测和审核,严格履行项目审批程序,切实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在外贷项目管理方面,进一步突出项目示范性和创新性,推动知识合作与体制机制创新,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