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厅扎实推进内部控制建设

2022年4月15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近年来,自治区财政厅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依法理财意识,持续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建设,切实推动内部控制扎实深入,强化对财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一、坚持高位推进,优化组织架构

  一是高位推进内控建设。自治区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增强制度意识、安全意识、效能意识,把财政内控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厅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主持研究部署内控制度修订、内控制度执行和做好财政内控内审工作。厅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带领各处室、单位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委员会部署、内控办协调监督、牵头处室落实跟踪、处室单位各岗位防控”的内控执行体系,全面扎实推进内部控制建设。

  二是健全完善内控组织。为加强组织架构,及时调整优化内控管理机构,完善内控委成员,明确各个专项风险防控制度的牵头处室和职责分工,健全完善内控组织管理架构,为推进财政内控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二、扎紧“制度笼子”,持续完善制度

  一是修订内控基本制度。在《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的基础上,总结财政内控实践经验,并结合工作实际和内部监督检查情况,修订完善《自治区财政厅内部控制基本制度》,扎紧织密内控制度“笼子”,提高内控制度的可执行性。

  二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针对内部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对标对表查找财政管理制度中的漏洞,督促有关处室对制度“空白”及时填补,对与国家现行规章制度不符的应尽快修订完善。2021年全厅共修订内部规范性文件11项,涉及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法律法规、机关运转、信息化等6个方面,确保内部重点领域工作风险防控有章可循,提高内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加强专项风险防控。压实专项风险防控责任,组织专项风险防控牵头处室修订九个专项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并指导督促相关处室认真做好财政重点领域专项风险防控工作。

  三、强化内控考评,构建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内部监督检查。2021年,自治区财政厅对厅内7个处室(单位)、7个协会(学会)开展内部监督检查,并对上一年度检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内部监督检查重点聚焦财政资金管理、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等财政业务和廉政风险的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及时纠正问题和改进短板弱项,进一步督促厅内各处室(单位)健全和完善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及时堵塞管理漏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二是强化内部控制考评。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自治区财政厅认真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进行全面考评。同时,认真推动自治区财政厅机关和厅属事业单位不断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规范内部权力运行。

  三是坚持业务风险防控和廉政风险防控两手抓。统筹安排财政内部巡视巡察与内部监督检查,优化监督机制,通过信息互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方式,提高检查质效,推动内控与内审、巡视巡察等工作的有机融合、有机协同。

  四是着力构建内控整改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从内控视角对问题进行剖析,对审计发现问题逐条提出整改防控措施,以责任清单督促问题整改,实现“问题—整改—规范”内控闭环。

  四、夯实基础环节,加强信息建设

  2021年,自治区财政厅利用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有利时机,结合内部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积极推动将内控相关防控措施嵌入财政主要业务信息系统,完善系统对各类风险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与纠正的动态机制,逐步实现财政业务内部控制的信息化、程序化和常态化,提升内控信息化管理水平和信息化风险防控能力。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持续压紧压实内控主体责任,把内控理念和内控措施融入财政运行、财政管理各环节及日常工作中,并以2022年全区财政系统开展的“制度建设年”“风险防范年”活动为契机,健全完善厅内专项风险防控制度,为财政内控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同时,持续监督核心权力运行,切实防范财政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促进财政管理水平和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