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今年以来,自治区财政厅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改革部署,紧紧围绕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总体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狠抓督查落实,在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财政管理体制、税收制度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出台全区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建立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现代预算制度。扎实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按计划推进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和推广应用。修订完善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项目库管理暂行办法。梳理预算支出标准121项,积极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试编2021—2023年自治区本级中期财政规划。牢固树立“紧日子”理念,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非急需非刚性和低效无效支出。大力盘活资金,截至8月底,全区累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819亿元。深入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组织构建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从源头规范预算绩效目标管理。

  二、不断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完善自治区对县财政管理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加强县级财源建设实施方案,因地制宜调整优化自治区财政直管县和市管县名单,同步完善自治区对县财政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健全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适当调整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将主要民生领域共同事权转移支付等36项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管理。截至8月底,全区纳入直达机制管理的财政资金1234.37亿元。在抓好既有的“三保”保障长效机制的同时,出台大力增收节支、进一步加强基层“三保”工作的相关政策,通过持续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加大财力下沉力度等措施,持续增强“三保”保障能力,坚决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截至8月,自治区下达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及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2099.13亿元,接近上年全年额度90%,强化基层“三保”财力保障。

  三、稳妥推进税收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契税地方立法改革,研究拟定契税具体适用税率为3%及特定减免税情形方案,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并于9月1日起顺利施行。推进城市维护建设税改革,研究拟定全区城市维护建设税纳税人所在地认定方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后,于9月1日起顺利实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