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厅:严把入口关 推进财政公务员队伍建设

  近年来,广西财政厅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公务员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把人员入口关,以“三个突出”力促“三个好”,坚持突出需求、能力、效果导向,做到识好才、引好才、用好才,促进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突出需求导向,明确标准“识好才”

  每年定期召开选人用人报告会和干部工作专题会议,从岗位需求、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工作经历等多方面深入分析公务员队伍状况,明确选人用人需求,确保选对人、引得准、相匹配。一是立足岗位职责更匹配,从岗位所需的是复合型人才还是专业型人才,是业务型人才还是党务政务型人才,是学习型人才还是经验型人才等角度出发,明确人员引进的“岗位需求”,确保人才与岗位职责相匹配。二是立足年龄结构更合理,从公务员队伍的平均年龄、不同年龄阶段人员分布、青年干部人员数量等角度出发,明确人员引进的“年龄需求”。三是立足知识结构更优化,从公务员队伍的学历学位、所学专业、技术职称等角度出发,明确人员引进的“知识需求”。四是立足经历结构更丰富,从是否具备工作经历、具备哪些类型工作经历、具备哪种层次工作经历等角度出发,明确人员引进的“经历需求”。2020年底,公务员队伍平均年龄为40岁,比2015年底年轻3岁;40岁及以下183人,占比57%,比2015年底多33人;具备研究生学历的197人,占比62%,比2015年底多34人。

  二、突出能力导向,广辟渠道“引好才”

  根据用人需求,综合运用考录、遴选、接收定向选调生和军转干部、公务员调任等多种方式引进人才,合理设置人员学历、专业背景、工作经历等入口条件,持续壮大公务员队伍力量。一是把公开招录作为壮大公务员队伍力量的主要渠道。从机构职能和编制职数等方面出发,合理设置招录条件,根据地方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职能从国资部门划至财政部门、财政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需要懂经济金融的高素质人才实际,在招录条件上把学历条件适当提高到研究生,把专业基本限定在经济学类和财会类,并合理设置工作经历条件。近3年来通过公考招录公务员29人,其中25人具备研究生学历,24人具备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6人具备国外学习经历。二是把接收定向选调生作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渠道。针对财政部门高层次人才偏少、干部知识结构较单一,通过自主引进一流高校的高素质人才难的“卡脖子”问题,坚持把选调生工作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公务员队伍的重点工程,从2011年起每年都接收一定数量的重点高校定向选调生,10年的时间里累计引进51名综合素质好、学历层次高、专业知识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其中博士5人,毕业于清华和北大的14人,32人具有跨学科跨专业学习经历,大大优化了干部的知识结构。三是把公开遴选和公务员调任作为提高公务员队伍专业性的必要渠道。在公开遴选和公务员调任工作中坚决做到精、准,坚决防止乱、多,深入考察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工作业绩等情况,注重岗位的匹配性,根据财政由过去记账、算账向理财转变的发展需要,适时将基层部门和厅属事业单位中具备财政、会计管理经验的优秀干部调入到公务员队伍中,提高专业化水平。“十三五”期间,广西财政厅通过公开遴选和公务员调任的方式累计从基层部门和厅属事业单位调入人员30人。四是把接收军转干部作为提高公务员队伍战斗力的补充渠道。将军人过硬的政治素质、自觉的服从意识、吃苦耐劳的精神、顽强拼搏的意志带到财政公务员队伍中去,促进整体战斗力提高。“十三五”期间,广西财政厅累计接收5名军转干部,其中1名军转干部在报到的第一个月就主动申请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军人吃苦耐劳的优势,做出了突出成绩,成功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出列。

  三、突出效果导向,综合施策“用好才”

  坚持做好人员引进后的配套工程,统筹抓好干部培育和选任工作,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把最合适的干部放到事业最需要的地方,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一是抓好初任培训。每年举办一期“财政系统新录用人员专题培训班”,有针对性设置党风廉政建设、公务员基础知识、财政业务能力提升等课程,帮助新录用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掌握财政工作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尽快融入新的工作环境。二是抓好任职考察。新进人员分配岗位前,采取人事处处长集中谈话、个人撰写财政工作心得体会、提供撰写过的重要材料等多种方式了解掌握新进人员特点。特别是定向选调生分配岗位前,安排到人事部门或业务处室见习1-2个月,多方面考察其学习、工作情况,力求提高岗位匹配度。三是抓好传帮带。新进人员到岗后,安排1名业务骨干全程做好传帮带,促进其尽快适应岗位角色。对于具备博士学历的高层次人才,及时引入厅博士工作室,为其参与财政体制改革、重大财政政策研究和重要管理制度制定搭建平台,引导其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四是抓好干部选任。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坚持事业留人,重点关注新进人员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表现,2020年对近几年在扶贫一线表现突出的11名优秀年轻干部、8名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年轻高层次人才提拔重用,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进入到财政公务员队伍中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