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四个强化”助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自治区财政厅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财政支持,财政扶持资金保障有力。积极筹措下达中央和自治区本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行政村安排50万元财政资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示范项目,指导全区各地加大各类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探索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引导基金等方式,分类扶持脱贫村、其他面上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今年以来,全区各级财政共投入扶持村级集体经济9.54亿元,其中,中央和自治区财政下达7.2亿元,整合各级各类涉农资金2.34亿元。

  二、强化政策保障,扶持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全面梳理自治区出台的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关政策落实落地情况,认真制定《自治区财政厅2021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逐一落实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扎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见效。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研究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理清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思路,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由集中脱贫攻坚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配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联网工作,规范农村产权交易流转。推进依法落实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税收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积极筹措资金实施“桂惠贷”贴息政策,督促各地加快审核工作效率,及时拨付贴息资金,因地制宜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用,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拓宽服务领域。

  三、强化调研督导,联系指导工作扎实有效。切实履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制定《自治区财政厅2021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联系指导工作方案》,专门成立4个联系指导工作小组,明确每季度由一名厅领导带队深入联系点实地开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指导,注重下沉到乡镇、进村屯、看项目,强化现场指导,着力解决政策落地问题。2020年玉林市1332个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总收入达2.76亿元,同比增长102%。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其中646个村收入超10万元,任务完成率150%,394个村收入超20万元,任务完成率219%,122个村收入超50万元,任务完成率610%。2021年,自治区财政厅将持续加大调研指导力度,促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监督管理,资金资产管理更加规范。一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切实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指导和督促各地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规范村级财务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逐步建立起高效、统一的村级财务会计核算管理体系,促进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二是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摸底,组织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全面梳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情况,摸清农村集体资产家底,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探索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有效途径,保障资产持续发挥效益,防范集体资产流失,为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夯实基础。三是强化整改落实。结合中央巡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自治区专项审计发现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问题,切实强化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整改要求,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督促落实风险防范措施,管好用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财政扶持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