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厅扎实推进财政经济运行预测分析工作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财政部关于加强宏观经济研究工作的要求,提升财政部门参与宏观经济政策研究决策能力水平,发挥好财政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各级党委政府宏观决策的支持作用,自2021年起,自治区财政厅在全区财政系统统筹推进财政经济形势预测分析工作。

  准确分析和把握财政经济形势,是更好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客观需要,也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区域发展千帆竞发,我区加快发展、加速崛起,需要认清大势、准确识变、谋长远之策。新的发展环境对宏观调控和财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亟需建立健全财政经济形势预测分析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和区域特点的财政经济形势预测分析成果,充分发挥预测分析对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和党委政府宏观决策的支撑作用。

  2021年财政经济运行预测分析工作将从以下方面发力:

  一是构建常态化工作运行机制。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财政部关于加强宏观经济研究工作的要求,坚持“提高站位、问题导向、体现时效、准确客观”的基本要求,按照“立足实际、稳妥有序、先易后难、分步提高”的思路步骤,探索建立有财政综合特色的财政经济运行分析预测机制。构建完善部门会商、处室协同、市县联动等三项工作机制,逐步提升财政部门参与宏观经济政策研究。以探索建立宏观经济数据部门间数据共享机制为重点,探索搭建符合广西实际的财政经济数据平台,加快建立监测预测框架。

  二是开展实质性预测分析工作。编制广西财政经济综合统计月报,编制宏观决策参考资料,整理提炼权威评论、主流观点和特色视角,拓宽形势分析和预测研判思路和视野。开展财政经济形势季度分析,及时跟踪分析全区财政经济形势变化,重点关注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过程中的苗头性和趋势性变化,动态分析财政经济走势。按照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要求,提出财政政策取向和路径建议,跟踪积极财政政策实施效果,开展财政金融政策联动效果分析,研究财政政策如何做到提质增效和更可持续,提高财政治理的宏观性、前瞻性和科学性。

  三是进行综合性特色专题研究。围绕“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立足区域协调发展及融入国家战略,从财政视角研究新发展格局下财政支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支持北部湾经济区及西江经济带发展的方向与路径。聚焦“着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分析我区重点产业链循环格局及支撑能力。立足“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研究支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分配政策以及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和经费保障问题。着眼“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开展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问题研究。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融资策略研究。

  围绕上述三个方面工作,自治区财政厅将遵循以下方法路径:一是全方位占有数据。坚持上下联动、内外兼收,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广泛采集国内外、区内外、厅内外数据信息,做到取数有渠道、分析有门道,加强与宏观数据部门的沟通联系,提高数据时效和质量。二是常态化跟踪监测。找准切入点,将常用经济指标数据、重大领域事项、敏感关注问题列为重点跟踪内容,明确常态化信息内容。整合业务线,甄别遴选固定信息渠道,形成定期关注清单。把握覆盖面,结合数据平台建设工作,跨层级、跨部门、跨专业借用外力,集中资源、互相协同,形成较为稳定的信息集散中心。三是自主性提出观点。培养独立思考和自主研究能力,强化演绎思维与归纳思维,兼顾博采众长和去粗取精,兼顾原汁原味和拓展延伸,兼顾谨小慎微与开拓创新,从海量信息中提出逻辑清晰、因果相扣、见解鲜明的独立观点。四是有重点研究专题。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紧盯热点、难点、疑点和关注点,开展“对胃口”“有营养”的专题研究,找出“痛点”、“靶心”和“病灶”,防止漫而不精,提高研究分析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