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自治区财政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行动,认真部署开展自治区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专项大行动,扎实推进广西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截至2021年2月末,广西已有176家企业在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系统进行了申报登记,较2020年末增加了85家,登记率100%,专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应登尽登。

  一、及时传达,增强认识。及时总结归纳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培训内容与主要精神,并第一时间传达到各级财政部门及区直有关金融企业,要求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及有关金融企业充分认识到做好产权登记工作是推进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增强对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财政部的工作要求上来,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职责分工,细化推进时间步骤,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登记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二、加强领导,精密部署。为进一步推进广西产权登记工作,自治区财政厅高度重视,由分管副厅长进行工作部署,明确“金融处处长亲自抓、一名副处长具体抓、经办同志经常抓”的管理方式。根据财政部工作部署要求,自治区财政厅多次组织相关人员专题研究推进工作落实方案,及时印发有关文件,部署全区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并适时到相关金融企业调研了解有关情况。

  三、加强沟通,主动作为。紧盯产权登记的难点重点节点,把工作往前做、把进度往前赶,加快推进产权登记专项行动,努力取得实效。安排专人负责产权登记专项行动,每天登录产权系统查看进展情况及进行登记审核,通过电话、工作邮箱、工作QQ、微信等联系方式与企业产权登记经办人员保持密切沟通联系,督促进展较慢的金融企业加快工作进度,同时,向企业详细讲解此次产权登记专项行动政策和具体要求,对填报过程中的易错点进行提示,及时解决录入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技术困难,避免重复错误,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四、强化指导,压实责任。在认真组织指导本级金融企业进行产权登记的同时,不断加强对各市财政局的业务指导,压实各级财政部门的管理责任,明确其负责推进市属金融企业的产权登记工作。对推进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的,强化对各级财政部门和各有关金融企业进行双线指导,推动全区产权登记工作有序开展。与各级财政部门通过建立互动机制,加强日常沟通协调,分享与探讨专项行动碰到的问题,提出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通过不断总结工作、相互借鉴经验,形成上下联动、多方配合、齐心协力的良好工作局面。

  五、严格审核,确保质量。产权登记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办结。各级财政部门认真审核企业填报的信息及上传资料,确保信息准确、资料完整、经济行为合法合规。从总体情况来看,全区金融企业产权登记工作较为规范,基本做到了登记及时、填报准确、资料齐全,丰富了系统内容,提升了产权登记信息的使用价值,进一步发挥产权登记系统的基础性作用,夯实资产管理基础,提高资产管理水平,为更好地实现国有金融资本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认真总结此次产权登记专项行动的成果,积极思考切实履行财政职责、全面提高工作质量、促进工作更好开展的有效措施与方法,进一步完善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管理制度建设,切实把产权登记工作做好、做实,摸清本地区地方国有金融资本“家底”,确保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