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以“四个切实”推进2021年预算公开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广西财政以“四个切实”推进2021年预决算公开工作。

  一、切实落实主体责任。预决算公开是各级政府和预算单位应当依法履行的义务,各级政府财政部门是本级政府预决算公开的责任主体,各部门是本部门预决算公开的责任主体。市县财政局、区直各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观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公开预决算信息,对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规范性和真实性负责。市县财政局除负责公开本级政府预决算信息外,还应负责指导和督促本级各部门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区直各部门负责指导和督促所属预算单位的预决算公开工作。

  二、切实依法公开预决算。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对预决算公开有明确的时限规定。市县财政局要严格遵守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财预〔2016〕143号)和《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财办发〔2019〕77号)等文件要求,及时公开2021年度政府预算和2020年度政府决算,要指导和督促本级各部门在法定的期限内公开部门预决算和单位预决算。区直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分工,于自治区财政厅批复部门预决算后二十日内依法公开2021年部门预算和2020年部门决算。

  三、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市县财政部门、区直各部门在依法按时公开预决算的同时,还应按照预决算公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不断提升预决算信息公开质量。一方面,公开的报表要齐全,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的绩效目标或绩效执行结果要体现,“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国有资产占用等情况要予以说明;另一方面,预决算公开渠道要规范。政府预决算应由市县财政局公开至财政局的网站,部门预决算应由各部门公开至本部门的网站。

  四、切实抓好单位预决算公开。预算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规定,“各部门所属单位的预算、决算及报表,应当在部门批复后20日内由单位向社会公开。单位预算、决算应当公开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单位预算、决算支出按其功能分类应当公开到项;按其经济性质分类,基本支出应当公开到款”。市县财政局要认真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步骤,积极组织并指导本级各部门所属单位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区直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批复所属单位预决算,加强对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所属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要求规范公开单位预决算信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