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积极助推全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近年来,自治区财政厅根据“两纲”各项要求以及妇女儿童工作的特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精准识别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聚焦反家庭暴力、预防制止性侵害、关爱保护留守和困境儿童等工作,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统筹现有资金,突出重点,有保有压,认真做好广西妇女儿童事业经费支持和政策落实工作,推动广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上新台阶。

  一、统筹安排自治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专项经费并推动持续增长

  一是统筹推动专项经费持续增长。“十三五”期间,广西安排本级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专项经费7000万元,年均增长达15.67%。

  二是推动对下支持经费持续增长。自治区本级持续加大对下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经费补助力度,“十三五”期间对下补助市县总额达4329.2万元,对下补助年均增长达到20.18%,广西本级通过加大对妇女儿童事业经费保障的示范引领,引导全区加大经费投入,有效形成上下联动的财政支持合力。

  三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支持重点。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根据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需要,不断适应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逐步将包括留守儿童关爱和临时救助、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妇女儿童家庭教育、惜缘婚姻家庭辅导、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大篷车进村服务、桂姐姐宣讲队、环保妈妈、父母成长计划等经费列入支持范围,进一步打造广西妇儿工作特色品牌,大篷车、桂姐姐服务项目先后获中央表彰认可,充分体现花小钱办大事,充分体现财政经费四两拨千金作用。

  二、积极支持“儿童之家”“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家庭教育综合平台能力建设

  一是支持进一步扩大“儿童之家”覆盖面。从“十三五”开始,自治区创新经费保障模式,按照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广西“儿童之家”创建工作,连续五年将“儿童之家”创建工作列入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工程,自治区共下达奖补经费11862万元,对全区11862个“儿童之家”创建工作进行奖补,截至2020年底,广西建成“儿童之家”15549个,覆盖率达96%,已超额完成儿童纲要目标任务。通过不断构建社区服务儿童保护的综合体系,进一步关心关爱农村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着力解决广大农村儿童校外娱管护教问题。广西“儿童之家”创建工作多次获得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的肯定,经费保障模式和项目管理模式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二是支持中国—东盟妇女儿童活动阵地综合服务平台能力建设。截至当前,广西累计安排超1.4亿元支持广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对经费管理、项目推进进行督促指导。并将设备购置和装修所需经费足额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予以保障,切实为打造面向中国—东盟的妇女儿童活动阵地贡献财政力量。

  三是支持筑牢基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阵地建设。近三年来,结合乡村振兴行动,广西财政主动作为,共安排8050万元支持县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广西基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经费保障水平。

  三、大力支持强化社会化服务,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

  2020年,广西财政统筹福彩公益金7900万元,积极支持我区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包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农村留守儿童等多个困难群体提供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支持部分地区儿童福利设施和未成年人救助设施的新建和维修改造,进一步提高孤残儿童生活水平。

  四、持续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广西财政厅积极履行职责,将事前绩效评估作为部门申请预算的必备条件,在下达相关经费时同步下达预算绩效目标,在项目实施阶段开展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推动绩效评价不断扩围提质、管理结果应用约束力持续增强。通过强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各主管部门及资金使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得到不断夯实,预算绩效管理持续推进,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