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夯实管理基础 扎紧制度篱笆 着力强化评审制度建设

  “十三五”期间,广西各级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紧紧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高质量建设“六强”型财政目标,积极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制度建设,健全完善评审工作机制,提高评审时效和质量,评审基础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一、抓好一个“严”字,着力规范评审行为。“十三五”以来,各级评审机构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内部控制和制度体系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符合本地工作实际的财政投资评审实施管理办法、操作规程和内控制度等文件,逐步建立和完善涵盖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评审制度体系,从职能定位、业务范围、机构职责、工作流程等方面规范和约束财政投资评审行为,坚持严字当头,对评审流程、评审依据、审核内容、审核标准、评审时限、报告格式等作出明确要求,使评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截至目前,自治区本级和市级财政部门共出台财政投资评审相关制度277项,桂林市、北海市、贺州市、河池市、都安县、东兰县、扶绥县、东兴市、兴安县、凭祥市等地更是以本级党委或政府名义印发了评审相关制度文件,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效力。全区评审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为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进程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抓好一个“速”字,着力提升评审时效。各级评审机构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优化评审操作流程,梳理并公示送审资料清单和相关要求,在材料接收阶段进行资料有效性和完整性核查,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提高送审资料质量,缩短项目送审周期。同时结合工作实际调整起评标准,严格落实项目评审限时办结制度,缩短办结时限,提高评审时效,及时出具评审报告,促进项目单位加快支出进度,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实施。据统计,自治区本级自实行限时办结制度以来,部门支出预算、概(预)算类项目平均办结时间为12个工作日,比规定时限缩短40%;招标控制价类项目平均办结时间为17个工作日,比规定时限缩短43%;竣工结算类项目平均办结时间为45个工作日,比规定时限缩短25%。柳州市、梧州市、北海市评审中心积极探索“容缺”受理机制,对部分辅助评审的材料实行容缺管理,允许非关键缺漏材料在评审过程中补充完善,进一步缩短待审时长,提高评审效率。

  三、抓好一个“质”字,着力提高评审质量。各级评审机构采取多种措施狠抓评审质量关,严格评审工作程序和流程,实行独立三级审核工作机制,加快完善评审规范和质量控制体系,加大对协作机构、坐班人员和项目负责人的监管和考核,努力提升评审工作质量。如自治区本级制订了《评审完成项目绩效考核暂行办法》,通过对实施项目评审的人员安排、评审时效、评审质量、评审报告、职业道德等内容的考核,倒逼评审协作机构重视评审质量,加强项目评审质量控制。北海市评审中心构建协作机构动态信用管理体系,针对协审行为设置8条加分项和26条扣分项,实行单个项目考核和季度考核双结合方式,建立动态排名、末位停牌及淘汰机制,规范协审行为,全面提高协审质量。防城港市评审中心借助专家力量健全评审机制,针对重大项目评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邀请行业专家对项目定额套用、费用计取、工程量计算等内容把关,进一步提升评审结论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