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厅:优质高效服务 业绩再创新高

  2020年,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财政厅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叠加影响,采取多种措施优化评审程序,创造评审工作条件,优质高效地提供了财政投资评审服务。2020年自治区本级共完成评审项目437个,评审额88.82亿元,审定额76.66亿元,节约财政资金12.16亿元,净核减率13.7%,送审额和净核减额同比分别增长15.09亿元和0.97亿元,同比增长率为20.5%和8.7%,项目数量、送审额、净核减额均创近年新高,“十三五”期间自治区本级业绩呈现连续增长,在收官之年交出高分答卷。全年通过财政投资评审节约的资金是当年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实际上缴税费的4.5倍,与当年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和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大型国企实现的上缴税费总和持平。

  一、围绕中心,服务预算管理成效明显。评审中心紧贴财政中心工作,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将评审工作重心前移,着力把好预算评审关,持续硬化预算约束,推进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发展。全年自治区本级完成评审部门预算、概(预)算、招标控制价项目共366个,送审额58.25亿元,净核减额8.18亿元,核减率14%,预算阶段评审项目送审额占全年送审总额比例达65.6%,有效挤出预算水分,遏制建设项目高估冒算和超概(预)算等现象,促进项目预算编实编细编准,为科学高效准确地安排财政资金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服务大局,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到位。评审中心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强化财政投资评审服务大局能力,不断加大对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政府重点项目和群众关注热点项目的评审力度,主动开展前期调研,提出解决项目问题的建议,大力推动了区直单位公共租赁住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内提升工程、自治区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广西壮医医院等一批大型项目建设。

  三、聚焦专项,政府债券项目推进有力。针对专项债券项目需在当年年底前开工并形成支出的特点,评审中心服务先行,对照债券资金项目安排表梳理出应评项目,与部门预算管理处紧密沟通,安排专人联系项目建设单位,倒排工期,多方形成合力推进项目建设,保障专项债券资金按时规范支出。自治区本级全年完成专项债券项目评审30个,送审金额16.62亿元,审定金额15.15万元,净核减额1.47亿元,净核减率8.84%。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