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发挥财政职能 助推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以来,自治区财政厅立足财政职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加大资金统筹安排工作力度,支持“三企入桂”活动开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推动我区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区共引进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320.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2%,招商签约项目“四率”稳步提升。

  一、安排招商引资经费,支持全区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发展

  自治区财政厅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将招商引资专项经费纳入本级部门预算予以保障。财政部门在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等有关要求的基础上,克服困难,筹集安排招商引资相关经费1656.06万元,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北部湾经济区等重点领域,以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推进大数据、大健康、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县域特色农业产业化、新能源产业等重点招商合作项目为重点,支持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招商推介活动。此外,还安排重点招商项目专项经费182万元,用于补助市县投资促进部门对我区“双核驱动、三区统筹”重点产业及重大项目策划包装工作,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合作成效。

  二、有效服务展会经济,有效保障全区招商引资相关展会论坛经费

  为促进打造东盟博览会升级版、延伸展会价值链,进一步打造“一主多专、巡展并行”办展格局,自治区财政积极主动安排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及中国—东盟系列论坛经费,切实推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签约仪式等系列招商活动成功举办。组织签订国际、国内投资合作项目86个,总投资额2638.7亿元,同比增长43.6%,实现2004年首届东博会以来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增幅最高、单体投资额最大的新突破。

  三、强力推进“三企入桂”活动,持续提升全区营商环境

  2020年,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工作思路,在各级财政部门的有力支持和推动下,“三企入桂”活动成效明显,精准招商有效推进。其中,自治区本级安排“民企入桂”工作经费1271.79万元。据统计,2020年,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12560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75105家,合同外资额49.5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66亿美元。按照商务部统计口径,2020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额13.17亿美元,同比增长18.7%,保持外资规模稳中有增。全区共签订“三企入桂”招商合同项目2302个,项目总投资3.42万亿元,签约项目协议履约率约79.14%,资金到位率约3.52%,项目开工率约56.86%,竣工投产率约14.60%。2020年新签约100亿元(含)以上项目超80个,50亿元(含)以上项目超130个,10亿元(含)以上项目超480个。截至2020年12月,共有1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西投资。据全国工商联《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广西的要素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等评价指标在全国排名前列。目前,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1小时办结,广西营商环境日益优化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