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决胜脱贫攻坚 广西财政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党建引领篇

  导语:“十三五”期间,广西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着力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规范资金使用,完善资金动态监控和绩效管理机制,切实发挥扶贫资金的减贫带贫作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由于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精准、绩效突出,广西2016—2020年连续5年在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4个分项考核之一)中荣获优秀,多次获得相关部委通报表扬。在2021年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自治区财政厅农业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玉林市财政局邱文源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指导实践

  2016—2020年,自治区财政厅先后召开了31次涉及扶贫议题的党组会议和4次厅长办公会、5次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精神,研究部署财政扶贫工作,做到责任到领导、责任到处室、责任到个人。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组织参加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研讨论坛征文活动,举办第一书记报告会、青年沙龙、“品书蕴德 学习强财”脱贫攻坚主题读书会、扶贫论述围读会等方式,引导督促全厅干部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各处室聚焦决策前的可行性研究、决策执行中的跟踪研究和决策执行后的评估研究三个环节,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政策研究,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变为切实管用的工作举措。2016—2020年,全厅共完成脱贫攻坚课题成果60余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研讨论坛征文获奖8篇。

  二、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财政工作全局

  落实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单位责任,牵头会同22个项目主管部门共同成立自治区资金保障专责小组,建立组长负责制、联席制度以及分片包干责任制,充分发挥“左右互联、上下互通”的组织优势,推行每月至少1次专题研究重点难点工作、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实地指导、每年至少举办1次全区大培训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压实项目单位监管责任,形成合力及时协调解决扶贫资金监管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厅内大扶贫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由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工作专班统筹督办、12个工作组联动推进的“1+1+12”工作机制,实行挂牌督战双月会商,将每个处室都作为财政扶贫工作的拳头力量。

  三、坚持以作风转变促进财政扶贫成效

  印发《2018年至2020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落实方案》,瞄准责任虚化、监管缺失、“四风问题”、监督“松软”、违纪贪腐等重点问题,在全区财政系统持续开展“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集中治理和纠正了惠农资金“一卡通”违规问题、扶贫资金闲置、“三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等一批突出问题,涉及扶贫资金上百亿,有效确保了各项政策的落地生效。主动转变工作思路,加大县级资金使用自主权,统筹整合检查督查,优化平时考核体系,精简绩效评价指标,积极沉下身子服务基层,真正为基层减负松绑。

  四、坚持全力做好定点帮扶工作

  广西财政厅定点帮扶百色市凌云县6个贫困村,通过实施“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行动,构建“一个引领两条主线”(以党建为引领,统揽产业扶贫主线和组织选派主线)格局,组织全厅近400名干部与贫困户结成“一帮一联”,定期开展挂牌督战,助力6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连续3年在区直中直驻桂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被评为“好”等次。2016—2020年,累计投入定点帮扶资金合计1.08亿元,在完善贫困村基本生产生活设施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帮助6个贫困村走出一条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互促互进的新路子,确保实现稳定脱贫。2019年争取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捐赠90万元,用于定点帮扶的那留村开展小学及幼儿园项目建设。目前,6个村均已建立“3+1”特色产业,产业覆盖率超过90%,并已全部实现村村有公共服务中心、卫生室、运动场、农家书屋、戏台等公共设施,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屯屯通硬化路、安装太阳能路灯,群众出行和农产品运输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户户通水、通电、通信号,并安装了家庭净水设备,群众生活质量迈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