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助力新时代产业工人更有“力量”

  产业工人在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自治区财政厅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围绕自治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目标和要求,积极履行财政职能,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多渠道统筹资金,激励社会多元投入,支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技能提升,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向好向快发展。

  一、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一)统筹资金支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2019—2020年,自治区财政共筹措就业补助资金42.2亿元,支持包括职业技能培训在内的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积极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到实处。同时,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及时制定筹措方案,按照规定比例从全区失业保险基金中筹集资金28.2亿元,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

  (二)多渠道筹资支持职业教育发展。2019—2020年,自治区财政筹措资金93.05亿元(含新增政府专项债券43.85亿元)支持实施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工程,推动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日益改善。一是支持提高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提升各高等职业院校自我管理水平,推动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和高水平专业建设,提高我区职业教育服务社会能力。二是支持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及品牌专业建设,具体包括支持105所中等职业学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44个中等职业学校开展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建设,立项建设50个中等职业学校品牌专业。三是支持广西“双高”建设,包括支持建设11所广西高水平高职院校,30个自治区级高职高水平专业,着力提高办学质量。四是支持我区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通过培训提高教师专业技能和教育教学水平。五是支持开展职业教育协同产业走出去,扩大广西职业教育对外影响力,不断提高广西职业教育整体形象等。

  同时,自治区财政厅积极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支持我区职业教育发展。2019—2020年,支持相关单位协调推进亚洲开发银行贷款2.5亿美元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贷款1.7亿欧元联合融资广西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示范项目、亚洲开发银行贷款5000万美元南宁职业教育发展项目、亚洲开发银行贷款5000万美元百色职业教育发展项目等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实施,做好项目提款报账工作,保障项目贷款支付。

  二、建立社会多元投入机制培育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

  健全完善政策措施,激励社会多元投入。一是支持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校企合作中,开展产教融合企业认证试点,对经过认定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对纳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范围的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符合规定的,落实按投资额的30%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政策。二是鼓励企业参与实训基地建设,由企业享有相应比例的产权和收益权。三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加大对职业教育集团的支持力度,鼓励中小企业参与职业教育集团。建立健全公开透明规范的民办职业教育准入、审批制度和退出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