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十三五”时期 广西财政推动农业保险实现跨越式发展

  农业保险是助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保障手段,为农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一把“保护伞”,在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发挥着“减震器”作用。“十三五”时期,广西财政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实施积极农业保险政策,不断促进广西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

  一、大力强本固基,切实提升综合保障水平

  “十三五”时期,全区农业保险实现快速发展,保障金额、保费规模、保障水平、投保农户数、财政投入资金、在全国的地位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地提升。2020年,全区农业保险风险保障总金额达到1700亿元,比2015年增长183%,排位由全国中等水平上升到第6位;保费规模达到25.16亿元,比2015年增长近3倍,排位由全国下游上升到第14位。农户投保户次从2015年的222万户次增加到2020年的774万户次更多的农户纳入风险保障范围,更多的农户从农业保险中得到了赔付保障。2016—2020年,全区农业保险累计向329万户次受灾农户支付保险赔款金额50亿元,赔款金额是“十二五”时期的5倍,其中2019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全区生猪养殖户获得保险赔付金额达到13.2亿元,有力地保障了生猪养殖户利益,对全区生猪保供稳价起到了一定作用,进一步提振了养殖户信心。2016—2020年,全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共安排63.98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财政保费补贴资金32.16亿元,全区各级财政共安排31.82亿元。“十三五”期间共争取的中央资金是“十二五”时期的5.1倍,远超全国平均增幅,增幅居全国前三;争取中央资金占全国的比重显著提升,由2015年的2.5%上升到2020年的4%。在财政部2020年首次开展的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资金绩效评价中,广西以92.50分获得全国第一。

  二、坚持综合施策,进一步拓展险种产品

  广西属农业大省,农作物、畜禽养殖等种类繁多,分布广泛。广西财政厅深入分析区域产业发展特征,分类逐步推出新的农业保险品种;针对地方特色产业地域性强的特点,将部分险种的开发权限下放给市县,自治区财政予以一定比例保费奖补。“十三五”期间,全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从不足20余个增加到60余个,其中,中央险种由7个增加到12个,包含水稻、水稻制种、糖料蔗、马铃薯、玉米、花生、油菜、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公益林、商品林(分高风险区域、低风险区域);中央财政对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险种,我区纳入了全国第一批10个试点省区,目前有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肉牛、水果(含柑橘、芒果、龙眼、荔枝、葡萄、火龙果、猕猴桃、百香果);自治区险种有香蕉、烟叶、林木种苗、油茶收入保险、桑蚕、肉鸡、肉羊、对虾、牡蛎风力指数、珍珠贝风力指数等10个;市县险种有月柿、田七、砂糖橘果实、砂糖橘价格指数、茉莉花降雨指数、葛根、橘红、金钱草、天冬、蛋鸡、猪饲料成本价格指数、竹鼠等30余个。保险类型由单一的物化成本保险发展为“物化成本+租金成本”、天气指数、价格指数、收入保险等多种保险类型,为不同保障需求的农户提供了更为广泛的选择,大大提高了农户农业生产经营活动抵御自然灾害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

  三、科学统筹谋划,持续提高保障水平

  随着农业生产经营逐渐向规模化、集约化转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对风险保障水平有了更高要求,处于较低水平的物化成本保障水平已不能满足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的需求。“十三五”期间,广西财政厅根据农户投保需求和财力状况,不断提高主要粮食作物、畜禽、森林、水果等保险品种的风险保障水平。水稻、糖料蔗、马铃薯、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肉牛、公益林、商品林、香蕉、柑橘、芒果、荔枝、龙眼、葡萄、火龙果、烟叶等险种的保险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水稻保险从每亩400元逐步提高至500元、600元,目前已达到每亩800元;糖料蔗从每亩600元提高至800元;能繁母猪从每头1000元逐步提高至1200元、1500元;育肥猪从每头500元逐步提高至600元、1200元;商品林从每亩600元逐步提高至800元、1000元;肉牛从每头5000元逐步提高至6000元、8000元、12000元,等等。风险保障水平的提高极大地增强了农业保险产品内在吸引力,部分险种的保险金额已达到自身产值的70%甚至更高,顺应了农业保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守农业保险不仅姓“保”、更强调姓“农”的初心。

  四、突出重点关键,着力扩大覆盖范围

  提高农业保险覆盖面摆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要求“扩面、增品、提标”的第一位,扩大保险覆盖面是农业保险遵循“大数法则”的首要条件。广西财政厅紧紧抓住农业保险重要发展机遇期,全面推进,重点突出,深入分析我区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和特点,不断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农业保险需求。“十三五”期间,广西财政厅下大力气提高主要农作物保险覆盖面,各主要险种投保数量(面积)均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各主要险种覆盖面均实现显著提升。水稻保险从2015年的370万亩增加到2020年的1315万亩;糖料蔗种植保险从2015年的449万亩增加到2020年的789万亩;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从2015年初步设想到2020年实现投保200万亩;育肥猪保险从2015年的733万头增加到2020年的1570万头;肉牛养殖保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至2020年投保数量超过60万头;公益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商品林保险从2015年的3877万亩增加到2020年的6842万亩;水果保险从2015年推出至2020年投保面积超过200万亩,等等。各主要险种覆盖面的扩大使得参保主体、受益农户在结构上有了质的变化,农业保险保障群体从农业生产大户和农业企业扩展到小农户、个体农民,既能为农业产业发展分散风险,又能给“靠天吃饭”的小散户农民提供风险补偿,农业保险在广大农村更有温度。

  五、聚焦目标任务,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十三五”期间,广西财政在推进农业保险助力脱贫攻坚上持续加大力度,全面覆盖,重点保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2020年,广西财政厅出台系列政策助推脱贫攻坚,相继免除了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缴保费,由自治区财政承担;免除20个深度贫困县县级财政配套保费及农户自缴保费,由自治区财政承担;在提高20个深度贫困县中央险种风险保障水平11%、降低保险费率10%基础上,对4个极度贫困县还进一步加大力度扶持力度,提高4个极度贫困县结合当地产业实际创新开发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自治区财政给予50%的奖补;鼓励保险机构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协保员、协赔员,提高贫困户协保费用,促进贫困户增收等等。据统计,2016—2020年,自治区财政用于免除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0个深贫县的保费补贴资金超过3.5亿元,农业保险为贫困户和深贫县的脱贫攻坚提供了积极支持。特别是20个深贫县自2018年扶持政策出台以来,至2020年保险覆盖面总体上扩大了2倍以上,部分县域如马山县、天等县增长达到5倍之多。贫困地区的大量农民和农业产业进入农业保险保障范围,进一步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六、注重检查考评,发挥绩效引导作用

  农业保险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为广大农户农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风险保障,发挥“减震器”作用,财政部门通过补贴保费的形式,使财政资金撬动更多保险资源为农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风险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直接影响农业保险功能作用的发挥。广西财政厅高度重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的监管,每年均组织市县财政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特别是2020年,广西财政厅精心组织工对部分市县2019年度农业保险财政保费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延伸检查了相关保险承保机构。检查发现了部分地方存在的虚假承保骗取保费补贴资金、拖欠保费补贴资金、保险机构经营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并进行了严肃处理。在此基础上要求全区各市县财政部门举一反三,开展全面自查整改。同时采取措施加大对市县拖欠保费补贴资金整治力度,督促部分市县清理长期拖欠的保费,取得了较好效果。另一方面,广西财政厅加大了对保险承办机构的承保理赔管理力度,2020年对4家保险机构进行了约谈,要求承办机构切实自查自纠,规范承保理赔行为,提升服务水平。经过检查,全区农业保险市场环境得到“净化”,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绩效引导作用进一步彰显,农业保险在引导市县政府行为、规范承保机构运行、保护农户利益等方面的承载作用得到了有效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