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强化政治引领 突出精准施训
——广西财政厅制定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新时期理财新思路与工作新要求,强化政治引领,突出精准施训,自治区财政厅制定了2021年财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按照“聚焦主责主业”原则统筹安排各类培训项目51个,其中政治理论与党性教育培训项目1个,专业化能力培训项目43个,岗位综合知识及其他类培训项目7个。突出强化政治引领和专业能力训练,致力于实现高质量教育培训财政干部、高水平服务财政事业发展的工作目标。

  2021年广西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凸显三个特征。一是主动站位、强化引领。持续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聚集财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组织开展党的理论和党性修养培训,紧紧围绕厅党组“两年”活动部署要求,教育引导财政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十四五”广西财政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人才智力支持。二是服务大局、精准施训。立足于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实施好财政政策类和专业化能力培训项目,教育引导财政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解决重大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突出素质提升,坚持精准施训,紧抓弥补干部知识短板、扫除经验盲区、补强能力弱项的培训需求,着力打造精品教育培训课程,切实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压减支出、勤俭办训。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训的思想,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带头过紧日子的号召,自觉开源节流、优化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在确保培训正常需求的前提下,积极降低培训成本。严格控制培训预算,自觉杜绝奢华办训,能在区内培训及“请进来”解决问题的,不赴区外举办;能在南宁举办的,不赴邕外举办。严格控制培训支出,确保干部培训经费使用效益和培训效果最大化。

  2021年广西财政干部教育培训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致力于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新时代财政特色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加强培训工作的系统性、计划性、前瞻性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教育培训工作与财政核心业务有机融合的有效路径,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创新培训方式手段,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化建设,加大网络课件开发共享力度,推广在线学习和远程网络教育平台,让财政干部能够随时随地获取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的质量水平。二是致力于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保障体系。加大对干部教育培训重大理论研究和现实问题研究,深入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注重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队伍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建设。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精心挑选优质师资,强化培训需求导向,开展好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查和评估分析;注重统筹运用各方培训资源,形成利用合理、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干部培训资源利用机制。三是致力于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水平。健全教学组织管理制度,加强培训考核和效果评价。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制度,完善质量评估指标体系。规范培训经费管理,加强经费审核监管,完善审批手续,确保所有培训项目经费经得起巡视和审计检验。及时总结培训工作经验,做好培训宣传培训工作,营造积极向上、广泛支持的干部教育培训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