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有力有效促进城乡统筹一体化

  2020年,自治区财政围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决策部署,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多措并举,协同发力,着力统筹城乡融合发展。

  一、大力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2020年,自治区财政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积极筹措资金,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到实处。累计下达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2.25亿元,加大对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力度,支持全区9.94万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建设,解决最基本的安全住房问题,重点向贫困县和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较重的县倾斜。

  二、积极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助力八桂乡村旧貌换新颜。坚持把乡村风貌提升行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等活动紧密结合。2020年,自治区财政整合筹措资金共计17.11亿元,重点实施“三类村庄”建设,对12万个村庄开展基本整治、对1万个左右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庄开展设施完善建设、完成1000个村庄的精品示范改造,以及高铁、高速公路沿线房屋风貌整治建设,破解我区农村“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的问题。其中,通过统筹自治区本级财力安排和调整部分专项资金等渠道安排11.01亿元,完善“三类村庄”建设以及“两高”沿线房屋风貌整治;通过统筹2020年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安排6.10亿元,主要用于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乡镇生活垃圾处理、村屯道路、公共照明等相关村庄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保障“三类村庄”建设任务的完成。

  三、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助力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加大城镇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着力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助推南宁、桂林、贺州三市顺利入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项目建设期间将可获得中央补助资金11亿元,目前中央已下达我区补助资金8亿元,支持试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二是争取中央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补助资金2.78亿元,重点支持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提质增效、提升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的项目。三是统筹自治区本级财政资金1.11亿元补短板,其中:安排2760万元支持实施城镇基础设施“两延伸”项目建设、2330万元支持灾毁市政基础设施修复、4000万元支持建筑节能项目建设、2000万元支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等零星项目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