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攻坚克难补短板 织密粮食能源安全管理保障网

  2020年,全区疫情控制已持续向好发展,并全面推行复工复产,经济复苏全面保障持续安全发展。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安全生产是经济的生命线,在“六保”目标中居于基础性、前提性地位。在疫情冲击下,广西财政将老百姓的饭碗稳稳端牢,把能源安全牢牢抓在手中,把安全生产底线始终坚守,确保粮食能源生产长久安全。

  一、筑牢粮食安全保障网

  (一)支持粮食仓储设施建设与维修改造。2020年自治区财政整合筹措资金0.42亿元,支持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和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以及对仓储设施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提升粮食应急保障水平。

  (二)完善粮食补贴政策。2020年统筹中央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及以前年度结余等资金7.3亿元,重点用于支持稻谷生产和储备粮收购两个环节。一是安排2.96亿元用于支持储备粮订单收购,以提高优质稻补贴标准的方式,促进种植结构优化。二是安排2.43亿元用于稻谷生产补贴,补贴侧重体现多种多补、引导绿色优质生产,推动各地采取分类分档的办法制定补贴标准,同时积极鼓励稻谷生产者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调动稻谷生产者的种植积极性,保障了农民种粮收益基本稳定。三是安排1.91亿元用于确保抗击疫情粮食补贴落实到位。

  (三)支持粮食产业发展。2020年自治区筹措资金4.37亿元支持粮油产业发展,奖励产粮油大县,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支持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广西香米”品牌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带动作用,形成收购订单化、产品优质化、全程标准化、营销品牌化的粮食产业格局。

  二、强化多元能源保障网

  (一)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争取中央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0.23亿元支持我区光伏扶贫项目和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增加我区可再生能源消纳,降低能源领域碳排放。用好“十三五”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中央财政奖励资金和绩效奖励资金0.02亿元,支持广西农村投资集团9个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电站开展农村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建设和绿色水电创建。

  (二)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争取节能减排中央补助资金0.24亿元支持广西鹿寨经济开发区园区循环化改造,0.05亿元支持梧州市开展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

  (三)降低深度贫困地区企业用电成本。助力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进一步降低我区深度极度贫困地区企业用电成本措施》,对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企业用电户(含已参与市场交易用电户),按到户电价水平的5%予以优惠,自治区财政承担电价优惠的50%。

  三、夯实安全生产保障网

  (一)合理划分应急救援领域财政事权。为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财政关系,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联合自治区应急厅制订《广西应急救援领域自治区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并由自治区政府印发,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合理划分应急救援领域自治区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充分发挥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

  (二)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统筹自治区相关资金1.15亿元,支持安全生产各项项目、推进五象救援基地项目,提高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能力。

  (三)全面提升全区应对灾害能力。2020年,广西出现了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还出现因公路、铁路、城市建设以及农村切坡建房等引发的地质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严重。自治区财政快速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号召,共计筹措中央和自治区自然灾害防灾救灾相关资金11.19亿元,支持全区自然灾害救灾、抢险救援装备配备和基层备灾能力建设工作,提高全区应急防灾救灾能力。全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数量、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实现“三下降”,同比分别下降23.9%、14%和32.8%,成为全国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的省份之一;自然灾害形势保持总体平稳,有效应对13次洪涝灾害、4次台风袭击、2次地震灾害和1次干旱灾害,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9.6%,台风灾害连续5年零伤亡,有效维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