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2020年广西国土海域领域收支管理提质增效

  为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决策部署,2020年,自治区财政厅以维护和实现国有资源权益为重点,以营造公平的国有资源市场竞争环境为目的,以支持乡村振兴为核心,认真落实完善国有资源出让收支管理政策,助力广西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矿业权出让收益管理。配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批矿业权出让收益基准率》,推动部分矿种特大型或接近特大型矿山矿业权出让收益按当期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缴纳,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结合广西实际,配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研究调整部分矿种矿业权市场基准价,支持全区矿业发展壮大。

  二、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减免审批提速。2020年,全年批复同意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免缴申请20件,合计免缴海域使用金7150.35万元。减免事项主要集中在跨海桥梁、环境整治、渔港建设等方面,有力的支持了全区交通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的发展。同时,自治区财政厅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缩短实际办结时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海域使用人负担。

  三、落实国有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政策。严格对各部门文件以及政企合作协议中涉及的国有土地出让收益条款进行把关,严肃收支纪律。认真贯彻《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精神,积极配合制定广西具体落实措施。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矿业权出让收益分配机制,继续认真落实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免缴审批政策,研究落实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比例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健全广西国土、海域和矿业收支管理政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