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2021年广西财政将重点做好六个聚焦

  2021年广西财政工作总体思路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努力提高财政支出效益;深化财政体制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同时,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财政统筹,增强重大战略财力保障。强化各类财政资源统筹整合,培育挖掘财政增收潜力,争取中央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大预算统筹盘活力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除刚性、重点和急需支出外,自治区本级其他一般性支出按10%的比例压减,“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按5%的比例压减。

  二、聚焦精准有效,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继续落实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综合采取提前下达、预拨、垫付、盘活存量、尽早启动债券发行等创新举措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用好用足政府专项债券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及项目市场化配套融资政策,加快推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PPP、财政贴息、政策性担保等创新财政投入方式。

  三、聚焦中心大局,全面促进经济行稳致远。发挥“桂惠贷”贴息资金、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引导撬动作用,统筹400亿元支持工业发展,支持产业振兴三年行动,促进工业提速发展、服务业提质发展、农业深挖潜力。统筹资金,支持以“两新一重”、西部陆海新通道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财税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好我区沿海沿边、面向东盟和“一带一路”开放前沿的区位优势。

  四、聚焦民生福祉,切实保障社会和谐安定。筹措资金707亿元,认真实施自治区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实施健康广西行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全力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五、聚焦系统集成,持续完善现代财税体制。加快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健全完善自治区以下财政体制,健全保障与激励并重的转移支付制度,完善和落实促进“飞地经济”发展财政政策措施,研究完善园区财政体制,深化经济发达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因素促进高质量发展。贯彻零基预算理念,持续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

  六、聚焦监督管理,兜牢兜实财政风险底线。优化债券期限结构,大力推进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透明,健全政府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严禁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压实县级“三保”主体责任,督促市县预算编制优先落实“三保”支出需求,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建立完善监督结果与预算资金分配挂钩机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决压减低效无效支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