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蹄疾步稳深化预算管理改革

  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2020年自治区财政加快预算管理改革的步伐,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服务于发展大局,向规范化、标准化迈进。

  一、加大预算统筹力度。自治区本级预算(草案)报告全面覆盖“四本预算”,并加大四本预算统筹力度。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达到30.2%,政府性基金结转超过当年收入部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降至20%。依法依规盘活财政周转金,统筹盘活建安劳保费结余,全部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

  二、强化零基预算理念运用。研究制定了零基预算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对当年存量预算项目的全面审核,严格按照“零基预算”的理念和原则研究确定项目支出预算,打破预算支出结构长期固化、项目支出只增不减的格局,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三、积极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制定预算支出标准清单,梳理预算支出标准108项,新增制定12项,努力构建涵盖基本支出和重点支出领域、部门主要共性项目,数量适度、结构合理、科学规范的支出标准体系。2020年选取9个区直部门开展专用项目支出定额标准建设,2021年将进一步扩大范围,重点针对部门资金量大、适合标准化管理的项目制定支出标准,发挥标准在预算管理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事前”关口管理,对200万以上自治区本级支出和对下转移支付支出纳入绩效管理范围,把好预算安排准入关。选取部分重点支出部门的2021年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进行集中会审,突出重点、定向爆破。强“事中”监控纠偏,选取3个部门实施部门整体目标重点跟踪监控,及时发现并纠正偏离绩效目标支出,力促财政资金绩效在执行中不跑偏、不走样。重“事后”绩效评价,2020年绩效评价覆盖2600多个预算项目支出绩效、110个部门,重点绩效评价90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70个,预算绩效再评价的数量和金额创近年新高。

  五、强化预算约束管理。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28条”政策措施,明确要求严格预算追加办理规则和审批程序,按规定权限和“一支笔”原则审批预算资金。实施追加预算审核负面清单,对部门预算执行进度低于序时进度的;部门预算安排的当年项目资金因政策取消、调整、前期工作不到位等无法支出或部门预算需“二次分配”资金未细化到具体单位和项目,有调剂空间的;预算绩效目标量化不到位的,原则上不予安排追加。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