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2020年广西财政体制改革呈现新气象

  科学合理的财政体制对促进全区财政健康发展、激发多方积极性至关重要。2020年,自治区财政厅按照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目标要求,进一步理清理顺自治区对下财政关系,进一步明确权责划分和激励机制,自治区对下财政体制改革呈现出了新气象。

  一、自治区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稳步推进。结合中央改革部署,2020年出台了国防、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应急救援等领域自治区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进一步理顺自治区、市、县(区)管理关系。

  二、经济发达镇财政体制改革初见成效。按照2019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的《推进经济发达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2020年督促指导横县六景镇、宾阳县黎塘镇等15个经济发达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全部印发出台配套改革实施方案,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持续加速深化。

  三、促进“飞地经济”发展财政政策出台落地。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促进“飞地经济”发展若干财政政策措施,重点明确了“飞地经济”合作区财税利益分享、政策支持、批复认定、动态调整等相关内容,进一步发挥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加快发展,实现“双赢”。

  四、政府间财政关系进一步理顺。调整自治区以下增值税分享比例,将国内增值税和改征增值税地方50%分享部分的分享比例合并统一,简化征收入库,在基本维持原有财力格局的前提下,稳定基层预期,促进我区财政平稳运行。

  五、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考核与激励机制,对市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12项指标实施考核。对综合评分排名靠前的4个设区市本级和15个县(市)纳入激励名单,下达激励资金2.7亿元,并将在国库资金调度和债券分配等方面给予奖励支持,激励市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稳增长大局中担当作为,创先争优。

  改革永无止境,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将继续围绕党的十九大对财税改革的各项要求,结合广西财政实际,持续理顺对下财政关系,让区域发展更为平衡协调,激励担当作为加快发展,促进财政运行健康可持续,形成全区各级财政共谋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