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十三五”期间 广西财政筹措资金458亿元支持健康广西建设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三五”期间,为支持健康广西建设,落实《“健康广西2030”规划》,自治区财政累计筹措资金458亿元,全力支持健康广西相关工作实施。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统计数据,“十三五”以来,健康广西各项目顺利推进,卫生健康指标全面完成,一大批重大民生工程圆满建成,实现全区14个设区市三甲医院全覆盖,县级综合医院服务能力多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率先在全国实施严重类型地中海贫血胎儿“零出生”计划,地贫防治成效领先全国,妇幼健康、人均预期寿命等主要健康指标持续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保持西部省份先进。

  一、支持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一是筹措资金130.5亿元,支持实施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从2016年的45元提高到2020年的74元,支持推进妇幼卫生、老年健康服务、医养结合、卫生应急、孕前检查、重点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重大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等项目,继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二是筹措资金69.53亿元,支持推进艾滋病防治、结核病防治、血吸虫与包虫病防治、精神卫生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及妇幼健康、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等公共卫生项目实施,着力推进地中海贫血防治等地方特色医改项目。

  二、支持实施地中海贫血“零出生”计划。为保障广西严重类型地中海贫血胎儿零出生计划顺利实施,2018—2019年广西获得国家支持地贫防治能力建设资金5亿元,目前,中央地中海贫血防治能力建设专项资金5亿元已全部分配下达。2020年为深入了解广西地贫防治能力提升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我厅开展广西地贫防治能力提升项目调研,将有关情况报告自治区人民政府及财政部,同时通报各地存在问题,推进地贫防治能力提升项目实施。从2019年起,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经费,为婚育人群提供孕前夫妇免费地贫初筛、初筛阳性夫妇免费复筛、双阳夫妇免费基因诊断、高风险孕妇免费产前诊断、重症地贫胎儿免费医学干预五项免费地中海贫血防控技术服务,发挥了“小投入、大成效”的作用。

  三、积极支持全民健身行动。安排20亿元用于支持实施全民健身运动开展,持续增强群众的体育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鼓励和支持各地举办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二是全力推进我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创建。三是深入实施健康广西体育惠民工程,有力推进城乡全民健身工程项目建设。四是支持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使用,进一步完善我区公益性体育场所建设,不断提升体育场馆服务能力。五是重点加大对贫困地区体育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深入推进体育扶贫。

  四、支持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能力。一是筹措下达资金4.51亿元,支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深度贫困县县医院、深度贫困地区乡村两级临床服务、家庭医生临床服务能力提升,进一步支持社会办医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二是筹措资金160.63亿元,继续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行动计划,支持乡镇卫生院、县级综合医院、中医民族医院、妇幼保健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病专科医院、卫生监督所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标准化建设(包括购置必要设备和建设业务用房),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补齐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资源缺乏的短板。三是筹措资金19.65亿元,支持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资金主要用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专科(高职)生培养、儿科医生培养等,为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推动卫生人才队伍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促使人才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为推进健康广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四是筹措资金35.47亿元,支持自治区人民医院凤岭医院、中国—东盟医疗保健中心、广西医科大学附属五象新区医院等区直医疗机构能力建设。五是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防城港、贺州、来宾、崇左4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的部署,落实资金4亿元,用于支持加快上述4个市三甲医院建设,促进优化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和资源配置,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五、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筹措8.27亿元,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建设和实施中医药发展规划十大工程项目等工作,支持实施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体系广覆盖工程、名医、名科、名院工程、文化传播工程,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和推广,支持基层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区(中医馆)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和西医的协调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