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十三五”期间 广西财政全力支持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发展,强调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广西财政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2016—2020年,累计筹措资金160.63亿元,其中中央资金52.57亿元、自治区资金59.01亿元、市县资金49.05亿元,全力支持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支持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补齐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资源缺乏的短板。行动计划实施完成后,广西将实现“三个全面达标”,即全区所有县级公共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将全面达到国家标准、所有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全面达到国家标准、全区所有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床位配置全面达到每千人口1.8张。

  一、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条件明显改善。行动计划实施后,县级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卫生健康资源公立取得新成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条件明显改善。行动计划累计支持了包括贫困地区在内111个县(市、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建设和设备购置项目共计2996个。一是全区所有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全面达到国家要求。累计投入资金43.42亿元,支持1007所乡镇卫生院建设业务用房和维修改造,为1539所乡镇卫生院配置彩超、DR、全自动生化仪、救护车等设备,增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有效供给能力。二是县级医院(含中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龙头作用不断强化。累计投入资金90.53亿元,支持112所县级医院(含中医院)业务用房建设,着力解决县域内医疗机构业务用房面积短缺、床位不足、床均面积不达标等问题。三是县级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累计投入资金26.68亿元,支持加强338所县级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精神病院、卫生监督机构能力建设,全方位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机构能力和水平。

  二、助力健康扶贫,困难群众看病就医便利性显著提升。自治区财政按照统一规划、填平补齐原则,对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贫困人口较多的县份在安排行动计划资金时给予重点倾斜,如河池和百色是我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6-2020年,自治区财政分别下达14.33亿元、12.56亿元,支持河池、百色两市实施行动计划,资金安排额度位居全区第一、三位。同时,行动计划项目聚焦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办医条件,与基本医疗保障战役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同步推进,全面提升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疾病诊断、治疗、康复护理和管理能力,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足感,特别是设备购置项目为慢病贫困人口提供了就近定期检查的便利,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和远程医疗服务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以上优质医疗卫生服务。目前,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较好的承担县级区域内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群众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人人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三、加强资金监管,促进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行动计划投资额度大、时间跨度长,自治区财政厅多效并举配合和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资金监管。一是制定出台行动计划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各有关部门和项目业主的职责及项目申报、资金使用管理各环节规定,确保项目资金管理有据可依。二是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卫生健康部门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的管理情况联合开展专项督查,并根据督查结果对市县推进行动计划情况给予表扬或提出整改要求,对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市县,通过扣减其以后年度自治区补助资金,并由其本级财政补足被扣减的资金的方式,督促各地加快项目推进和规范资金使用管理。三是积极盘活沉淀资金。加大资金清理力度,在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通过盘活2016年以来已下达并结存在市县的行动计划资金,调整用于新开工项目建设,让沉淀资金“活”起来,有效提高财政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益。四是会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并督促纠正。

  “十四五”期间,广西财政将继续按照健康广西建设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