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十三五”期间 广西财政多渠道筹措资金
大力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务院每年都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地要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十三五”期间,自治区财政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促进公立医院能力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大力支持公立医院发展。

  一、支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一是筹措补助资金30亿元,支持全区公立医院开展综合改革,按医改文件要求,实施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切实破除以药补医的旧机制,减轻群众在公立医院的就医用药负担。二是筹措医改以奖代补资金5.8亿元,按照国家相关要求,自治区财政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工作,根据考核结果分配医改以奖代补资金,对真抓实干、改革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奖励补助。

  二、支持公立医院能力建设。一是统筹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支持。2020年,统筹中央抗疫特别国债资金94亿元左右,用于支持包括公立医院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在内的卫生健康项目实施,支持如期完成医疗机构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传染病区和发热门诊等项目。二是通过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支持。“十三五”期间,我区收到卫生领域中央基建投资预算用于支持公立医院能力建设相关补助资金73.55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公立医院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县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建设、县级医院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等项目,促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升疾病救治能力。三是通过新增专项债券安排公立医院建设资金103.66亿元,支持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凤岭医院、广西医科大学心属五象新区医院一期工程等项目建设;通过新增一般债券等渠道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行动补助资金103.49亿元,支持包括县级综合医院、中医民族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精神病专科医院等公立医疗机构在内的机构进行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补齐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资源缺乏的短板。四是统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4.51亿元,用于支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深度贫困县县医院、深度贫困地区乡村两级临床服务、家庭医生临床服务能力提升,进一步支持社会办医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三、依托公立医院支持新冠肺炎后备应急医院建设。一是支持构建后备应急医院体系。根据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结合片区防治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合理布局12家后备应急医院,并统筹自治区和市县财政资金、捐赠资金等资金,多渠道筹集资金6.4亿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提升全区新冠肺炎救治能力。二是支持边境地区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建设。根据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工作,改善边境地区传染病救治能力薄弱的现状,按照“平战结合”的要求,各级财政累计投资5.15亿元,在东兴、靖西和凭祥3个边境县建设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

  “十四五”期间,广西各级财政部门将按规定进一步落实资金筹措责任,统筹用好中央专项补助资金、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政府一般债券、政府专项债券、自治区财政补助等资金,继续大力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发展,为群众就医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