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打出政策组合拳 助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落地见效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财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打出“保生产”“降成本”“稳就业”“促销费”政策组合拳,支持全区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和增加值增速自4月份起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1—8月,全区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0.3%,比全国高3个百分点;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比全国高6.7个百分点。1—9月,全区工业用电增长4.6%,比全国高5个百分点;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比上半年提高2.2个百分点,保持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一、保生产,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自治区财政迅速反应,多渠道筹措资金13.98亿元支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提高全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能力。一是积极争取中央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12.68亿元,支持各市、县对重点救治药品、医疗防护物资、医疗救治设备方面储备及生产动员能力建设,切实提升全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能力。二是自治区本级财政多措并举筹措下达防疫应急物资企业生产补助资金1.3亿元,支持全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加快生产、扩大生产,并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疫情防控领域重点保障企业给予一次性生产补助,有效缓解全区防疫物资保障产品缺货现状。

  二、降成本,帮助工业企业降低用电、仓储成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疫情期间抓好经济发展的部署,自治区财政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出台多项政策降低工业企业成本,多渠道筹措资金6.01亿元帮助降低工业企业用电、仓储成本,提高工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性。一是对2020年3月1—31日负荷复产率达80%,以及2020年4月1日—4月30日负荷复产率达100%的全区大工业用户(非电解铝行业)免收基本电费。2020年3-4月全区共计免缴纳基本电费补贴资金5.96亿元,惠及工业企业11007户。二是对承租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营仓库的建材、冶金、石油、有色企业免收3月和4月份的仓库租金;对租赁其他类型企业经营仓库的建材、冶金、石油、有色企业3月和4月份的仓库租金,按照50%的比例进行补贴,减轻企业仓库租金负担。2020年3—4月,免收3月和4月份的仓库租金259.31万元,补贴承租非国有经营仓储企业租金仓库482.22万元。

  三、稳就业,对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用工实行奖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有关精神,自治区财政采取稳岗位促就业政策,积极筹措资金接近0.5亿元全力支持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对2020年一季度复工复产的有色、汽车、食品、石油化工、机械、医药、电子、冶金、电力、建材、造纸与木材加工、纺织服装与皮革12个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所有用工及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用工进行奖补,均按照500元/人的标准奖励给企业。一季度,全区骨干企业人数与新增用工数奖补资金惠及企业896家,实际奖励人数92933人,奖补资金总额4946.65万元。

  四、促消费,助力汽车市场回暖。为应对疫情冲击影响,促进汽车消费,自治区财政积极筹措安排资金1亿元,支持开展为期4个月的“2020年广西促进汽车销售活动”,拉动消费需求,助力汽车市场回暖。同时为应对疫情影响,汽车促销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结合模式,组织汽车企业积极参与“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提高消费者参与积极性。自4月1日开展“2020年广西促进汽车销售活动”以来,截至2020年7月31日,全区整车共销售56.2万辆,同比增长17.33%。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