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荣获
2019—2020年度全国政府采购“先进监管机构奖”及“创新制度奖”

  2020年10月21—23日,第15届全国政府采购监管峰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峰会由财政部指定的政府采购宣传媒体—政府采购信息报联合政府采购信息网主办,邀请了全国政府采购领域高层管理人员、专家、学者480多人参加,围绕“紧急采购·电子化·优化营商环境”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座谈和交流。同时,峰会对2019—2020年度全国政府采购领域各项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获得了“先进监管机构奖”和“创新制度奖”两项集体表彰。

  2020年来,广西政府采购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中央改革目标要求,针对政府采购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主动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创新,全力抓好改革任务落地,在监管工作和制度创新方面独具特色、亮点纷呈。

  一是在全国较早出台改革工作方案,统筹谋划全区改革任务和实施步骤。

  二是在全国率先出台和执行全国统一集采目录,提高采购限额标准,以降低行政成本和提高采购效率。

  三是以采购意向公开作为加快打造阳光透明政府采购的首要抓手,倡导基层首创,在全国率先开展采购意向公开试点工作。

  四是实施“快采10条”政策,加快采购预算项目执行。

  五是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专项工作方案,规范采购主体的交易活动,营造更加公平竞争、透明规范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六是以疫情补短板为契机,推动“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进入快车道,加速推动构建形成全区统一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实现平台建设跨越式发展。

  七是加快推进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改革,实现了政府采购项目网上开评标。

  八是在政府采购平台搭建扶贫馆,鼓励预算单位预留份额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助力脱贫攻坚。

  九是出台政策推广“政采贷”融资模式,推行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十是全面强化政府采购各项监督管理。在确保规范、提高效率的前提下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逐步扩大预算单位采购自主权。

  下一步,广西财政政府采购工作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集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目标任务,以疫情补短板为契机,力推电子化采购改革,提高采购效率和绩效,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