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大力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以物流畅通驱动经济发展

  制造业与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广西加快陆海新通道建设,整合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特别是充分发挥广西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独特优势,打通对内连接中国西北和西南地区,对外连接东南亚、中亚,并经中欧班列链接欧洲的南北大动脉,实现“一带”与“一路”的有机衔接,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以物流畅通吸引产业集聚,驱动经济发展。

  一、支持推进物流枢纽加快建设。推进南宁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建设。2020年,自治区财政安排1.3亿元支持北投南宁公路枢纽物流基地牛湾物流园区项目建设,努力打造物流设施衔接顺畅,组织营运高效协调,通道经济高度引领的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不断增强首府南宁的辐射带动作用。自治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500万元支持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建设物流组团、加工组团、信息金融组团、配套生活组团等功能组团和分拨中心、冷链中心;安排300万元支持广西区快递中转物流枢纽总部项目,建设快递物流分拣中心、仓储物流、综合办公及电子商务大楼、宿舍、以及辅助用房等,建设广西区快递自动化、智能化物流中转枢纽中心。推动北部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一体化建设。2020年,通过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安排5000万元、新增预算支出安排1000万元,共计6000万元支持中新南宁物流园基础设施建设,将建成集信息交易、集中仓储、配送加工、多式联运、辅助服务和产品批发交易中心、物流金融中心等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多功能园区,该园区建成后将与南宁国际铁路港形成优势互补,促进物流资源的有效整合和集聚,形成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发展基地,有力促进陆海新通道的建设。

  二、支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化物流技术应用。推动电商物流发展。2020年,自治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200万元支持广西数广云商科技有限公司,打造铝产品为主要品类的电商平台,面向东盟的边贸产品为主要品类的边贸通平台,以矿产资源为主要品类的矿贸通平台。鼓励和支持物流企业、互联网企业依托通道建立完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平台。

  三、支持物流业“三新”发展。发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2020年,自治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300万元支持南宁现代供应链示范园区建设,支持5G技术、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建立物流信息管理平台,支持提供以中国与东盟的国际物流大干线为主体整合资源数据服务,开通跨境多式联运,逐渐形成以南宁为枢纽的网格化物流体系。加快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支持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海铁联运、中国—东盟公铁联运冷链物流等多式联运工程,2020年,自治区安排5000万元支持南宁国际铁路港等一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2020年,自治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500万元支持柳州铁路港核心区项目建设,重点支持综合服务区、集装箱作业及辅助箱区、仓储配一体库、保税监管区、流通加工区、冷链物流区等七大功能区建设。

  四、积极发展特色物流。2020年,安排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工作,重点支持支持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设施和冷链物流等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扩大广西名优特色商品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场供应。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