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
构建财政金融联动新模式

  2020年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发展进入新阶段,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防范风险的基本原则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构建基金投贷联动新融资模式,以政府基金的股权投资增强企业资本实力、优化企业治理结构、提高企业信用等级,充分调动各金融机构为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优秀基金管理机构募资、投资的专业特长和增值服务功能,通过“三体合一”实现高效投融资。

  一、滚动循环投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将原来财政补助形式改变为通过股权+债权的新融资模式吸收国有企业、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参与出资设立子基金,以股权方式投资企业项目。2016年以来,自治区本级财政通过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模式累计实缴出资资本金27.75亿元,累计投资20支基金,52家企业。目前各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各子基金投资的企业项目运营良好,2021年部分子基金开始进入投资退出期,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预计未来三年可收回财政投资本金4—5亿元、形成收益3亿元,收回财政资金估计可形成循环投资6亿元,财政资金逐步回收后将持续发挥杠杆放大作用。

  二、杠杆放大作用明显,带动金融资本支持实体经济。一是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通过投资子基金带动各类资本参与投资。2016年以来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已参与的科创、产业投资基金及工业、交通产业类大基金实缴金额共121.04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财政实缴出资27.75亿元,带动社会资本54.78亿元,国有资本17.63亿元,金融机构46.79亿元,以股权投资形式放大财政资金杠杆4倍以上。二是建立投贷联动融资新模式。适应新国家金融监管需要,通过子基金股权投资带动金融机构贷款219.14亿元,其中:9支科创、产业子基金带动贷款104.89亿元,工业基金带动贷款12.63亿元,交通基金带动贷款101.62亿元,投贷联动融资模式放大财政资金杠杆8倍。其中,科创子基金8.17倍,产业子基金9.9倍,工业及交通大基金6.72倍。

  三、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优化被投企业资本结构。各子基金股权投资各企业,为企业增资、增信,降低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据统计,2016—2019年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参与投资的10支产业和科创子基金(不含服贸基金所投企业),投前平均年资产负债率为72%、79%、62%、64%,投后平均年资产负债率为57.64%、69.17%、52.89%、56.2%,分别降低了15.3%、9.83%、8.67%、8.11%。广西交投壹期、贰期交通建设投资子基金投资南宁至崇左铁路项目和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后,成功帮助项目公司分别降低资产负债率达30%和14%。南宁高新工业基金投资广西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来,资产负债率由32.99%减少到30.17%。

  四、改善企业治理水平,提高企业经营效益。据统计,2016—2019年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参与设立的8支科创子基金所投资的企业,盈利能力和税收贡献逐年大幅递增,各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3.2亿元、5.49亿元、11.58亿元;税收贡献分别为:0.52亿元、0.91亿元、1.96亿元、3.16亿元。目前,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2家被投企业已在在国内科创板IPO上市。有7家被投资企业进入上市辅导,其中区内企业2家,区外企业5家且已有4家企业开始返投广西。

  五、形成基金集聚效应,改善广西金融环境。2017年以来,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市场化运作引进了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民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北京盛世投资宏明、广东中科招商、浙江天堂硅谷管理公司等5家专业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代理运营机构。吸引招商资本、国投创合、中金资本、安信乾能等10多家国内专业投资管理机构来桂投资,引进专业管理人员200多人,初步形成基金集聚效应。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