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编制工作获得财政部通报表扬

  广西财政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不断夯实,管理效益不断提高。2019年度,行政事业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成绩突出,获得财政部通报表扬。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作为财政管理的重要基础和有机组成部分,其管理质量和效益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国家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编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年报,分析各地方、各单位资产占用水平和管理实际,可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资源合理配置,降低行政成本,减少损失浪费,更好服务于单位高效履职,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广西财政按照财政部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工作部署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完善报表审核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资产报告质量,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动态了解和掌握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数据及管理情况,加强资产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一是率先开展工作培训。广西财政采取视频培训方式,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行政事业国有资产年报培训工作。区直各主管部门、全区111个市县财政局及市县基层单位参加了视频培训。培训传达了财政部对行政事业资产年报的编报要求,并针对行政事业资产年度报告解析、资产信息系统软件操作、报表汇总、报表编制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培训。视频培训第一时间将报表培训落实到市县基层单位,解决了各市县财政局层层培训难、时间紧的问题。

  二是及早部署编报工作。及时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编制工作通知,进一步明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编报时间、内容、范围,强化工作要求,强调报表审核逻辑和重点,为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强化数据审核机制。进一步梳理行政事业资产年报表间逻辑,并结合日常管理和报表审核经验,对容易出现异常的数据值设置临界值,设置系统提示。对表间关联数据提前设置审核公式,利用系统审核功能进一步减少报表错误填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通过网络会审方式,做到即报即审、有误必返,要求系统提示异常数据单位必须相应填报说明,进一步抓好数据审核关,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强化数据分析说明。加强与财务决算报告数据比对,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审核力度,建立、完善审核机制,克服新旧会计制度转换等困难,保障同口径资产数据与财务数据的一致性。

  广西财政将在进一步总结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对资产年报信息的分析运用能力,及时发现报告中反映出来的资产管理问题,强化数据使用效果,为资产管理、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决策提供指导,进一步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