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严把七道关口 切实防范村级集体经济财政资金使用风险

  近日,为有效支持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升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防范财政投入资金使用风险。广西财政厅联合自治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投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资金使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把好村级集体经济立项关等7道关口,切实防范村级集体经济财政资金使用风险。

  一、加快建立完善项目库,把好立项关。要求各地认真谋划本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扶持重点和方向,于2020年11月30日前建立市、县两级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未如期建立项目库的一律不能申报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扶持项目。

  二、持续开展清理规范合同,把好合同关。持续深入推进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全面完成不合法不规范不合理等农村集体经济承包经营合同、合资合作经营合同的修改、规范或终止,坚决防止集体资产资源被廉租廉赁。

  三、推进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把好财务关。督促指导各地在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村级财务会计委托代理服务,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

  四、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把好模式关。围绕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要求,立足区位、资源、资产、产业等优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选择发展方式,大力推广资产经营、产业配套、资源开发、为农服务、电商创业、联合经营等6种发展模式。

  五、加大部门协同监督管理力度,把好监督关。自治区、市、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对财政投入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的监管力度,优化监督方式,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常态化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六、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把好方向关。加强党建引领,重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推进农村党组织星级化管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引领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七、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用,把好风险关。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合理利用农业政策性保险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尤其是对一些风险高的产业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要做好与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的衔接,防范、降低经营风险,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