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以“四个最” 全力以赴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西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主动履职尽责,及时出台完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努力开源节流,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以“四个最”举措,全力以赴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以“最高效率”筹措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西各级财政部门主动作为、担当实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做表率,全力支持做好经费保障工作,为支持疫情防控提供“充足弹药”。2020年春节假期期间,在中央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组织党员干部,主动放弃假期,仅用1天时间,迅速拨付自治区第一笔疫情防控补助资金0.41亿元。随后代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了开源节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10条”措施,从“收、盘、增、压、调、管、争、控、创、保”10个方面定性定量提出内挖“调结构、盘存量”潜力、外抓“增收入、争支持”的措施,为支持疫情防控等工作提供强有力财力支撑。截至2020年8月31日,全区各级财政累计筹措新冠病毒疫情防控资金49.97亿元,有力确保人民群众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医务人员权益保障到位。

  二、以“最快速度”出台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

  广西各级财政部门坚持制度先行,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加班加点研究政策,确保政策以最快速度出台。春节期间仅用1天时间,迅速出台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落实患者免费救治政策,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护、诊断和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采购所需经费给予补助。加快资金调度拨付,优先保障疫情防控需求,开通资金支付绿色通道,及时足额支付疫情防控资金。后续又快速出台了党员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医疗保障等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政策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

  三、以“最坚决态度”支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设

  广西各级财政部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专家学者座谈会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紧盯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并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体现在支持加强全区公共卫生体系、提升救治能力的具体行动之中,主动担当作为、及时拨付资金,为提升自治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供有力资金保障。据统计,2020年,广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超200亿元,支持全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体系建设。重点支持各级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加强医疗机构传染病区和发热门诊建设,强化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的基础;根据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结合片区防治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合理布局12家后备应急医院,并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提升全区新冠肺炎救治能力;按照“平战结合”的要求,在东兴、靖西和凭祥3个边境县建设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改善边境地区传染病救治能力薄弱的现状。

  四、以“最扎实举措”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广西各级财政部门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第一时间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财政政策措施》,通过加大资金保障,科学合理安排库款调度、加快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全面快速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农户担保融资、支持金融机构加大融资服务、落实财政贴息、农业生产补助、复工复产奖补、企业物流补贴和稳就业扶持政策、优化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等16条财政政策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稳增长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