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靶向施策 动态监管 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2020年以来,广西财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作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确保“摘帽不摘监管”,着力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一、机制提效,“管”得更好。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广西财政厅结合工作实际,于2020年2月12日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相关工作的通知》(桂财脱贫〔2020〕1号),及时部署2020年度动态监控工作,明确了专项资金和专项项目的命名、设立和调整等操作的具体要求,完善了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内部的分工机制,细化了业务需求、预警规则管理和预警信息处理等方面的要求,并对监控平台使用和数据管理做出了具体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依据制度管人管事,确保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有抓手,有测评,有监督,有结果。

  二、分配提速,“拨”得更快。坚持监督关口前移,通过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监控各级扶贫资金扶贫分配下达情况,要求市、县收到自治区下达的各类扶贫资金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将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并录入分配信息。对超时分配的市、县,监控平台自动进行预警就将预警信息推送到具体经办人操作页面,提醒经办人及时核实处理。自治区层面依托监控平台统计汇总功能,同步监控各市、县扶贫资金整体分配和支付进度,并对全区市县进行排名,通报落实情况。对于推进工作不力,分配、下达、支付不及时,造成扶贫资金使用进度缓慢的,予以约谈提醒,并列入县级扶贫开发成效平时考核内容。经过各级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2020年上半年,扶贫资金分配和支出进度明显提升,1—6月,全区财政扶贫资金支出进度83.1%、整合资金支出进度80%、粤桂扶贫协作资金支出进度81.2%,均比序时进度高出30个百分点以上,超额完成自治区提出的70%的支出目标。

  三、监督提档,“查”得更严。广西财政厅积极推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从“建起来”到“用起来”,实现资金管理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通过监控平台录入信息等,全区对各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分配、下达、支付及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等情况,进行逐环节全流程监控,实现了全区财政扶贫资金运行全程可记录、风险可预警、责任可追溯、绩效可追踪,确保了扶贫资金监控到项目、到人、到企业,提高了精准扶贫资金使用实效。2020年上半年,自治区财政通过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共完成17083条预警信息的核实、处理工作,其中红灯预警3735条、黄灯预警13348条。通过核对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预警信息,成功锁定1笔超标准列支项目管理费的违规业务,涉及扶贫资金6429.9元,已追回国库并调整用于其他扶贫项目。

  四、绩效提质,“用”得更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是优化财政扶贫资金配置的重要手段,是促进财政扶贫资金高效使用的有效途径。广西财政厅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为依托,对各级各类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由县级项目主管部门在扶贫项目实施前逐项填报录入绩效目标,对项目建设内容、补助标准、带贫机制、减贫效果分别设置绩效指标,财政部门牵头审核,确保绩效指标可量化、可考核。年度结束后,由项目主管部门对所有扶贫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将各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全部录入监控平台,财政部门利用平台统计分析功能全面评估扶贫资金减贫带贫的实际效果,并对项目绩效完成情况进行抽查,对绩效完成情况好、减贫带贫作用明显的项目和部门,在下一年度扶贫资金分配时给予倾斜支持,倒逼项目主管部门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将每一分扶贫资金用在实处、用出成效。截至6月底,全区已完成9114个2019年度项目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率达到100%;已完成6574个2020年度项目绩效目标填报工作,填报率达到98.68%,核实处理系统预警信息16133项,有力保障了扶贫资金使用的安全和高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2日